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樂享健康

白露時節給孩子喝一粥一湯,滋陰護肺又養心

陳喆
2021年09月07日08:00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水土濕氣凝而為露,秋屬金,金色白,白者露之色,而氣始寒也”。”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

白露,是二十四節氣中的第15個節氣,秋季第3個節氣。

“斗指癸為白露,陰氣漸重,凌而為露,故名白露”。白露,是反映天氣變化的重要節氣。白露過后,天氣就會逐漸轉涼,北方地區的氣溫開始下降,秋高氣爽,呈現出典型的秋季氣候。

南方地區,特別是廣東地區,代表暑燥熱邪的“秋老虎”也在緩慢撤離,氣溫下降的速度逐漸加快,晝夜溫差逐漸增大,甚至會一場秋雨一場寒。

在這段特殊的時期,調養孩子需要注意什麼呢?可以用什麼食療方為孩子調補,讓孩子在這段時間少生病呢?

白露前后衣食住行要如何調整?

白露過后,晝熱夜涼,氣溫多變,秋燥漸顯,針對這些氣候變化,孩子的衣食住行要做出什麼調整呢?

衣:宜適度“秋凍”

“春捂秋凍,不生雜病”,這是一條耳熟能詳的俗語。但需要注意的是,“秋凍”雖好,但並不適合所有人,特別是特質較弱的孩子。

“白露身不露,寒露腳不露。”意思是在白露后,穿衣就不能再露出身體了。所以即便是較熱的中午,也最好給孩子穿上輕薄的衣服,不要打赤膊。

因為廣東地區依舊是比較炎熱,所以在穿衣方面,最好還是給孩子選擇吸汗、寬鬆、透氣、淺色的純棉衣物。帶孩子外出時,可以多備一件小外套,以防不時之需。

食:宜滋陰潤燥

秋主燥,雨水開始減少,空氣濕度降低,孩子就容易出現“秋燥”的現象。所以在飲食方面,要注意潤燥養陰。

這段時間,可以給孩子多吃蘋果、梨、葡萄、柚子等當季的蔬果,或是用沙參、麥冬、百合、銀耳等煲點清潤的湯給孩子喝。

住:宜早睡早起

《皇帝內經》中講到:“秋三月......早臥早起,與雞俱興。”

秋季后,陽氣漸收,陰氣漸長,所以在日常起居上應該要做到早睡早起。因為早睡能順應陽氣的收斂,而早起可以使肺氣舒展開來,幫助疏通肺經。

“白露秋分夜,一夜冷一夜。”雖然廣東地區在白露前后還是以晴熱天氣為主,但隨著雨水降臨,氣溫就會開始下降,綿綿細雨夾雜著秋風的陰涼,孩子稍不注意就容易著涼感冒。

所以在天氣轉涼的時候,最好收起夏天的小涼席、夏涼被,鋪上薄床單,給孩子蓋上薄被。如果不是氣溫驟升、炎熱不適,空調也可以不要再開了。

行:宜適當鍛煉

秋高氣爽,正是外出游玩鍛煉的好時節。

周末的時候,可以帶孩子到戶外進行運動鍛煉,不僅可以鍛煉身體、增強體質,還可以放鬆心情、呵護情志。但需要注意的是,鍛煉不宜過於激烈,騎車、慢跑、做操、登高等就是不錯的選擇。

白露前后給孩子喝好一粥一湯

白露前后,秋高氣爽,天氣也比較干燥,孩子容易出現口干舌燥、咽痛干咳、皮膚干燥、大便干結等“秋燥”現象。所以在飲食方面,就要注意為孩子潤燥、滋陰、養肺。

對付秋燥,家長要注意為孩子補充水分,可以多吃一些富含水分的水果,或者少量多次叮囑孩子喝溫開水,不要等到口干舌燥、喉嚨不舒服再想到要“抱佛腳”。

在這裡給家長們推薦一個防秋燥的好方法:喝粥。不但可以滋補津液,還可以濡養脾胃,滋陰益氣。白露前后,推薦孩子喝一碗百合山藥粥:

許尤佳育兒堂·食療方-百合山藥粥

材料:新鮮山藥15g,鮮百合10g,大米50g。

做法:山藥洗淨去皮切塊,鮮百合洗淨分瓣,大米淘洗干淨﹔所有材料一同入鍋加適量水,同煮至米粥軟爛即可。可作為日常食療,每周不超過3次。

功效:健脾和胃,清心安神,潤肺止咳。

適用年齡:2歲以上對証、少量多次分食。蠶豆病可食。

百合可以養陰潤肺、清心安神,再搭配健脾益胃、益肺止咳的山藥一同煮粥,整道粥就具有健脾和胃、清心潤肺的功效。

除了山藥百合粥,在秋季孩子消化好、無病痛時的時候,可以每周給孩子煮1~2次小兒安秋方,疏肝、健脾、護肺、養心。

許尤佳育兒堂·食療方-小兒安秋方

材料:炒谷芽10g,炒麥芽8g,陳皮2g,烏梅5g,蓮子5g,百合8g,瘦肉50g。

做法:材料下鍋,加約3碗水,大火燒開后轉小火煲40分鐘~1小時即可。每周1~2次。

功效:消食健胃,理氣潤燥。

適用年齡:3歲以上寶寶對証、少量多次分服﹔2歲以上隻喝湯不吃渣。最好在無病痛時用。蠶豆病寶寶可服。

資料來源:許尤佳育兒堂微信公眾號

本文由廣東省中醫院兒科主任許尤佳進行科學性把關。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責編:李慧博、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