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樂享健康

還在盲目追求“時髦奶粉”?當心寶寶過敏

徐小茸
2021年09月07日08:15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寶寶出生后,前六個月純母乳喂養,一歲之內在母乳喂養的基礎上增加輔食,是每位新手媽媽須知曉的常識。而現實情況是,不少寶媽因為各種各樣的原因,母乳不夠,在選擇奶粉的過程中又盲目追求“時髦奶粉”,導致寶寶出現過敏症狀。

添加配方奶粉時,這些情況需注意!

母乳不足需添加配方奶粉時,通常分兩種情況:一種情況叫混合喂養,即母乳和配方奶粉同時都喂﹔另一種情況是寶媽沒有母乳,完全依靠配方奶粉喂養。在混合喂養中,寶媽應盡可能多給寶寶喂母乳,母乳在先,再用配方奶粉補不足,這樣能夠盡可能多的讓孩子接觸到母乳﹔純配方奶粉的喂養方式相對比較簡單,每次給寶寶能接受的一定量的配方奶粉即可。

寶寶對配方奶粉的接受度又因寶寶成長階段而有所不同。6個月之內的孩子建議添加適度水解配方,孩子的接受能力會相對強一些。6個月以后的寶寶可根據具體情況,選擇適合寶寶成長的奶粉品牌,在這個過程中寶媽們尤其要關注孩子牛奶過敏問題。因為牛奶或羊奶中的蛋白質跟母乳有很多不同,吃配方奶粉的過程中會出現一些異常表現,比如皮疹、腹瀉便秘交替、大便中排有血液等情況,這個時候就需要去醫院就診。

腹瀉便秘出濕疹,警惕牛奶蛋白過敏!

嬰兒食物過敏通常是牛奶蛋白過敏導致,過敏表現最早出現的症狀常常是消化系統腹瀉便秘交替,寶寶劇烈腹痛或者大便有血等,至於皮膚表現最為直觀的症狀就是荨麻疹、濕疹等。

除食物易引發寶寶過敏外,不當的消毒也會引起寶寶過敏。如用帶有消毒成分的清潔用品洗衣服、擦地、洗奶瓶,或對孩子的玩具甚至孩子的手進行消毒,均可能導致寶寶出現濕疹,因此寶媽們要對過敏成因仔細分析。

另外,我們總是擔心孩子著涼,給孩子穿、蓋、鋪過厚就容易得熱疹。許多寶媽都喜歡給孩子洗到皮膚發澀,再抹上所謂的天然植物油,這個過程中孩子的皮膚散熱不及時又被油脂捂住,就會立刻爆發濕疹。因此,寶媽們也要合理區分濕疹和熱疹,更有針對性的預防和治療。

專家:國內著名兒科醫生、北京崔玉濤診所現任院長崔玉濤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責編:梅藝璇、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