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樂享健康

口腔健康問題別忽視,這些知識要知道!

梅藝璇、渠曉輝
2021年09月07日08:17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口腔健康是人體健康的重要組成部分,當口腔疾病發生時,我們應該如何處理?又有什麼辦法可以有效預防口腔疾病呢?

什麼是口腔黏膜病?

過敏后嘴唇出現紅腫、起泡、流血等症狀,嘴裡有灼燒感,或出現爛嘴角及口腔潰瘍等症狀,統稱為口腔黏膜病。

該病一般出現在工作生活壓力大、情緒不穩定、精神情緒壓抑、飲食不均衡、消化道有疾病、腸道不平衡、抵抗力較低的人群當中。

需要注意的是,關於口腔潰瘍,人們通常有兩大認知誤區,一是“潰瘍不會惡變”,部分人不把口腔潰瘍放在心上,認為它是小病。但對於長期存在且無明顯疼痛感的潰瘍,就要警惕可能是惡性潰瘍。二是“疼即是惡性”,面對痛感明顯的口腔潰瘍,很多人擔心存在惡變風險,十分驚慌。但通常情況下,良性的口腔潰瘍往往痛感明顯,且可自愈,惡性的口腔潰瘍反而痛感不太明顯。

如何判斷口腔是否發生癌變?

長期吸煙、喜飲烈性酒、喜咀嚼檳榔的人群一般是口腔癌的高發群體。日常生活中,應注意口腔衛生和健康,定期檢查。壞牙不及時治療,爛牙不及時拔除,時間久了也可能引起口腔癌變。

如果發現口腔潰瘍面積較大、疼痛感較小、持續時間久、且難以自愈,這時要及時去醫院檢查是否發生癌變。

口腔癌也可能以高出口腔粘膜的腫物形式出現,腫物可能是菜花狀。這時患者也要引起重視,及時檢查腫物是否病變。

同時,患者也可通過自我檢測的方式來判斷一些癌前病變的症狀。正常口腔粘膜呈粉色,如果口腔粘膜出現紅斑、白斑,口腔內出現扁平苔蘚、黏膜下出現纖維性變、慢性盤狀紅斑狼瘡,頜下淋巴結腫大,口腔功能受到腫瘤影響無法正常閉合了,患者一定要及時就醫。

如何避免、預防口腔疾病?

1.重視唇部防晒。日常使用的防晒霜不適用於嘴唇肌膚,唇部防晒要以物理防晒為主。患者要避免日光照射嘴唇,可通過帶大檐帽,遮陽傘,帶口罩等方式進行防晒。

2.戒煙酒、拒絕咀嚼檳榔,注意飲食均衡。

3.養成良好口腔衛生習慣,有效刷牙,佩戴假牙要注意不要對口腔造成損傷,睡覺時摘取、清洗假牙。

4.增強健康科普知識,口腔出現問題時,及時就醫。

專家:中華口腔醫學會副秘書長、北京大學口腔醫院口腔黏膜科主任醫師劉宏偉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責編:梅藝璇、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