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樂享健康

“尾巴”受傷為什麼要痛這麼久?骨科專家答疑

張泰維、李娟
2021年09月07日08:29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雨雪不斷讓冬天更加難熬,看到地上長出的冰塊,來自東北的大鵬卻很開心:哧溜滑的季節又來了。然而今天大鵬一隻腳剛踩到冰上,就一屁股坐到了地上。這一摔可壞了事,連著一周屁股上都有著隱隱的疼痛,坐下或者起立疼痛都會加重,大便的時候也不能用力,到醫院一拍片子:尾骨骨折。

辦公室拖過地后有點滑,小李一屁股摔倒在地上,起來后走路不受影響,但是一坐到辦公椅上就屁股隱隱作痛,晚上睡覺平臥壓到尾骨也覺得很不舒服,到醫院一拍片子,骶尾椎未見明顯骨折。

上面兩位病人醫生就開了點止痛的藥膏,讓不要壓到痛的地方就行,回家慢慢養。回去后過了幾周,痛確實在慢慢好轉,但就是坐下和平臥不小心壓到尾骨還是會痛。大鵬心想“傷筋動骨一百天”,打算繼續慢慢休養。小李就有點想不通了,明明沒有骨折,怎麼還是痛?

其實,這種情況很多見,很多尾骨受傷的人,甚至過了數周到數月都還會有疼痛,這到底是為什麼呢?

尾骨是脊柱最底部、臀部裂口上方的小三角骨,在我們還是胚胎的時候我們是有尾巴的,隨著胚胎的發育,我們的尾巴逐漸退化,尾巴上的三到五個椎骨逐漸融合組成了我們的尾骨。

尾骨疼痛有時候會向上放射到骶骨或向下放射到會陰部,女性多於男性,多發生在尾骨被踢到或者直接跌坐后,陰道分娩后有時候也會發生,主要是因為尾骨及周圍組織的損傷,尾骨需要直面來自身體尾側的沖擊,因此摔倒時坐個屁股蹲兒是最常見的尾骨受損的原因。

尾骨的特殊位置決定了其需要承擔人體對尾部的壓力,不良坐姿、超重都可能引起尾骨受到過大的壓力。長胖不行,長得過於苗條也不行,體重不足時尾骨周圍脂肪不足,局部組織將會受到尾骨的長期磨損引起局部疼痛。尾骨上還附著了很多肌肉和韌帶,騎車、劃船等運動需要不斷向前傾斜並拉伸脊柱底部肌肉,分娩過程也引起局部肌肉和韌帶的拉伸,這些肌肉過度的拉伸會導致尾骨疼痛,當肌肉和韌帶受到永久損傷時甚至會導致尾骨的脫位,引起更為持久的疼痛。其他不太常見的原因可能包括尾骨上的骨質增生、尾骨太靈活或太僵硬、關節炎以及感染和腫瘤。

尾骨的前面觀和后面觀,可以看到尾骨周圍有非常豐富的韌帶附著,這些韌帶的損傷和勞損會造成長時間的尾骨痛。

由於原因不同,尾骨疼痛的持續時間從幾天到幾周不等,少數情況下持續的時間更久。但是90%的尾骨疼痛都可以通過使用非甾體類抗炎藥止痛藥和平時坐位時使用海綿圈軟坐墊治療。避免久坐,冷敷熱敷等自我保健的方式也可以改善症狀。隻有這些辦法都不起效的時候才需要考慮到醫院,進行物理治療或者局部注射抗炎藥。

當然,尾骨痛還需要和尾骨的腫瘤、炎症,以及直腸和肛門疾病相鑒別。建議受傷后尾骨痛或者不明原因尾骨痛的患者,到醫院進行X線檢查明確有無骨折或者腫瘤性病變,根據病情的不同,一些患者可能還需要額外的檢查,比如肛門直腸指檢、進一步抽血檢查或拍攝MRI。

本文由復旦大學附屬中山醫院骨科、脊柱外科主任醫師董健進行科學性把關。

“達醫曉護”供稿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責編:李慧博、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