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樂享健康

睡不著=失眠=睡眠障礙?警惕6種常見睡眠障礙

張一
2021年09月07日08:51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人類生命約1/3的時間用於睡眠,睡眠與覺醒的節律保障著我們身體正常的記憶、免疫與內分泌等功能,如果睡眠不好,不僅可能引起軀體各種不適,也可能會導致多種精神心理問題,如抑郁情緒和焦慮情緒等。

但是很多人對睡眠障礙並不太了解,甚至有一些誤區,比如誤以為“睡不著=失眠=睡眠障礙”,但其實並不正確。

總體來講,睡眠障礙大致可分為兩類,一類是原發的無明顯誘因的失眠或睡眠過多,另一類是繼發於其它疾病的睡眠呼吸暫停綜合征、不安腿綜合征和睡行症等。

下面我們就介紹6種臨床上較為常見的睡眠障礙:

一、失眠

是最常見的睡眠障礙,人群中幾乎一半的人曾被診斷患有失眠,根據持續時間是否超過3個月分為慢性失眠和急性失眠,兩者表現類似,主要表現為長期的入睡困難、眠淺易醒或早醒,女性與老年人更為多見,其中慢性失眠常伴隨家庭、學業與工作等社會功能的損害。

常見問題解答:

1.如何確定自己是否失眠?

失眠是在舒適的環境下個體對睡眠質量的不滿,主要表現為入睡困難、眠淺多夢和早醒,常常對社會功能造成影響。所以一般來講,如果對白天的正常生活工作沒有明顯影響,則不診斷為失眠。

2.慢性失眠的認知行為療法是什麼?

失眠的認知行為療法是一種心理治療技術,主要通過談話的形式,針對導致失眠的不良行為與信念進行矯正,一般起效相對較慢,維持時間可長達數月至數年。

二、睡眠相關呼吸障礙

以睡眠時呼吸異常為特征,根據其特征主要可分為阻塞性睡眠呼吸暫停綜合征與中樞性睡眠呼吸暫停綜合征。前者是因上呼吸道阻塞(如氣道狹窄、舌根后墜等)而導致睡眠時呼吸不暢並影響睡眠的疾病,常表現為睡覺時打鼾明顯並有短暫呼吸暫停,而中樞性睡眠呼吸暫停綜合征則是因呼吸動力缺乏所致。

常見問題解答:

1.睡眠相關呼吸障礙有什麼危害?

反復發生的低通氣與呼吸暫停會引起全身組織器官的缺血缺氧,進而引起多器官功能不全或障礙,可能會導致多種其它疾病。

2.應做什麼以避免患上睡眠相關呼吸障礙或延緩其發展?

肥胖是該病的主要易感因素,超重的人群應注意控制體重,睡前避免飲酒或服用鎮靜催眠類藥物。

三、過度嗜睡障礙

白天過度嗜睡常出現在單調無聊的環境中,患者在白天應保持清醒的時間出現無法抑制的困頓或進入睡眠,常伴發情緒與認知功能障礙。

常見問題解答

1.導致過度嗜睡的原因有哪些?

導致過度嗜睡的原因有大腦病變引起的內分泌紊亂、睡眠相關疾病、心理因素及物質濫用等。

2.應做什麼改善白天過度嗜睡?

戒煙戒酒,睡前避免劇烈運動,保証規律的作息,患有睡眠相關呼吸障礙的患者應及時治療。

四、晝夜節律失調性睡眠障礙

地球自轉形成了晝夜節律的變化,生物亦存在與環境相適應的周期性變化,而晝夜節律性睡眠障礙就是身體睡眠覺醒狀態與所處環境不匹配的疾病,導致工作、學習與生活等功能的損害。

常見問題解答:

1.晝夜節律睡眠障礙與失眠或者嗜睡有什麼區別?

晝夜節律睡眠障礙主要表現為想睡睡不著、主觀想保持清醒時卻嗜睡,但脫離工作學習等外界束縛開始睡眠后卻具備正常的節律。

2.我是從事倒班工作的,應該做些什麼防止晝夜節律睡眠障礙?

對於從事該工作的人群,應盡可能做到作息規律,如白天盡量相同時間睡眠,睡眠時盡可能保証安靜、黑暗與舒適的環境,而在工作時則盡量保持光線的充足。

五、異態睡眠

是指在從入睡、睡眠中到中途覺醒的過程中發生輕微動作或暴力而導致覺醒,通常分為非快速眼動睡眠相關的異態睡眠、快速眼動睡眠相關的異態睡眠與其他異態睡眠,常見的異態睡眠有睡行症(俗稱夢游)與睡驚症(睡眠中突然坐起、驚叫、緊張)。

常見問題解答

1.常用於診斷異態睡眠的多導睡眠圖是什麼?

通過記錄腦電、眼電、肌電、呼吸運動與血氧飽和度等特征性數據,對患者睡眠質量與睡眠結構進行評估,在異態睡眠患者中主要用於嗜睡、暴力行為與症狀發作頻率等特征進行評估。

六、不安腿綜合征

通常因神經系統病變而導致患者處於靜止狀態時會產生不適,不得不進行活動,並且在活動后症狀緩解,進而影響睡眠質量。

常見問題解答:

1.導致不安腿綜合征的病因有哪些?

常見病因有妊娠、缺鐵性貧血、終末期腎病與帕金森等,也可能與服用的藥物有關。

2.得了不安腿綜合征應該注意什麼?

非藥物治療起著重要作用,應戒煙戒酒,適度運動並保持規律的睡眠。

綜上所述,睡眠障礙在人群中是一個非常常見的問題,其中與精神心理疾病相關的失眠最為常見,若你存在睡眠障礙並且影響到了日常生活,應及時向專業人士尋求幫助。

本文由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仁濟醫院心理醫學科主任駱艷麗進行科學性把關。

“達醫曉護”供稿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責編:李慧博、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