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樂享健康

骨質疏鬆骨折手術后就沒事了嗎?防治全解析

郭樹章
2021年09月07日08:55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周二上午剛到門診,看到了一位熟悉的面孔。王奶奶兩個月前因為突然劇烈腰疼兩天就診於我院,診斷為腰椎骨質疏鬆性骨折。入院后給予經皮椎體成形術,術后疼痛基本消失。出院時連夸手術效果好,真是痛苦而來,高興而歸。出院時囑患者一定要抗骨質疏鬆治療,患者也滿口應允。今天又見患者痛苦表情,腦海中閃過一個念頭估計又骨折了。

仔細詢問患者有沒有正規抗骨質疏鬆治療時,家屬說因為大家太忙,老太太沒辦法按時給藥,今天上午不小心閃了一下腰就突然疼痛難忍,趕緊請假把老太太送了過來。趕緊安排做腰椎核磁共振檢查,結果顯示另一個椎體骨折,再次安排住院。患者家屬很不理解:上次手術效果很好,怎麼就又骨折了呢?

隨著我國人口老齡化速度的不斷加快,老年骨質疏鬆症發病率逐年升高,已成為世界常見病、多發病。發病率緊隨心血管疾病、糖尿病,躍居慢性疾病的第3位,成為無聲無息的“流行病”,被稱為“寂靜的殺手”。

根據骨質疏鬆症基金會一項最新研究顯示,我國骨質疏鬆症的總患病率為6.6%∼19.3%,平均為13%。按照2018年全國首個骨質疏鬆症流行病學調查數據推算,65 歲以上人群骨質疏鬆症患病率達到32.0%。目前我國65歲以上人群中約有6100萬人患有骨質疏鬆症。據推測到2050年時中國骨質疏鬆症或骨密度低的患者將達到2.12億。

骨折是骨質疏鬆症最嚴重的並發症,是造成老年人失能的重要原因。據推測,全球1/2的老年女性及1/3的老年男性將發生骨質疏鬆性骨折,且骨折后再骨折的發生率亦明顯高於初次骨折患者。據統計,在全球每3秒鐘就有1例骨質疏鬆性骨折發生,每22秒鐘就有1例脊椎骨折發生,這將嚴重影響老年人的身體健康,同時也大大增加了社會及家庭的經濟負擔,危害嚴重。

骨質疏鬆症患者發生一次骨折后,再次骨折的風險明顯增加,骨折次數越多,發生再次骨折的風險就越大,骨折后第一年是再發骨折的高危階段。

胸腰段骨質疏鬆性椎體壓縮性骨折採用經皮椎體成形術療效確切。研究表明,術后若不進行有效抗骨質疏鬆治療,3~4個月后再次骨折發生率是首次骨折的4倍。若術后進行正規抗骨質疏鬆治療則可有效減少手術椎體再發骨折的風險。

臨床研究証據表明,目前臨床應用的多種抗骨折疏鬆藥物都能有效地降低再骨折的發生風險。目前臨床中應用最多的包括雙磷酸鹽類和地舒單抗。

總之,骨質疏鬆症已成為我國重要的公共健康問題,初次骨折雖然手術效果良好,但術后如果不進行有效的抗骨質疏鬆治療,則很容易出現再骨折。一旦出現再骨折,后果將是災難性的。因此在此希望臨床醫生對骨質疏鬆初次骨折患者開展骨健康狀況評估,術后給予正規抗骨質疏鬆治療,盡早干預,堅持治療,對骨質疏鬆患者實施規范的隨訪和監測,提高治療依從性,降低再次骨折風險,最終使患者獲益。

本文由新疆軍區總醫院骨科主任醫師郭樹章進行科學性把關。

“達醫曉護”供稿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責編:李慧博、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