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樂享健康

過燥、過濕都會引起咳嗽!給孩子用好4碗湯

陳喆
2021年09月10日08:02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一到換季,家長免不了要擔驚受怕,對外界環境敏感的孩子,稍不注意就容易生病。尤其每年入秋之后,晝夜溫差加大,空氣濕度降低,秋傷於肺,很多孩子也會出現“秋咳不止”的現象。

“咳咳咳咳咳——”看著孩子咳得撕心裂肺、小臉通紅,家長是又心疼又焦慮。都說“預防大於治療”,在最近的咳嗽高發時期,學會預防秋咳的方法自然是最重要的。所以今天我們就來講講秋季咳嗽高發的原因,如何預防秋季咳嗽及可用什麼食療方。

秋季干燥

燥邪傷肺則易咳

“肺為呼吸之橐籥,位居最高,受臟腑上朝之清氣,稟清肅之體,性主乎降﹔又為嬌臟,不耐邪侵,凡‘六淫之氣’,一有所著,即能致病。”——《臨証指南醫案》

秋季最主要的氣候特點就是干燥,燥邪侵襲人體,從口鼻皮毛而入,而肺開竅於鼻,則致燥邪犯肺。

秋季孩子容易出現咳嗽,多數是由於燥邪犯肺導致的。家長最近要勤觀察孩子是否有出現干燥缺水的跡象。比如皮膚干燥、大便秘結等。孩子也可能會經常做出一些小動作。又比如喜歡摳手皮、揉鼻子、舔嘴唇等等。

燥邪犯肺是引起秋季咳嗽的主要原因,因此潤燥是防治秋季咳嗽的關鍵所在。平時就可以在孩子消化好、無病痛的時候,給孩子食用一些潤燥養肺的食療方,預防干燥,以達到食療保健的功效,小兒安秋方就是不錯的選擇:

許尤佳育兒堂·食療方-小兒安秋方

材料:炒谷芽10g,炒麥芽8g,陳皮2g,烏梅5g,蓮子5g,百合8g,瘦肉50g。

做法:材料下鍋,加約3碗水,大火燒開后轉小火煲40分鐘~1小時即可。每周1~2次。

功效:消食健胃,理氣潤燥。

適用年齡:2歲以上寶寶對証、少量多次分服。最好在無病痛時用。蠶豆病寶寶可服。

如果孩子受燥邪影響,已經出現燥咳,服用一些清熱潤燥的食療方可以緩解不適,常用的食藥材包括沙參、玉竹、石斛、麥冬、白扁豆、百合等等。

許尤佳育兒堂·食療方-鮮百合銀耳湯

材料:鮮百合10g,去芯蓮子10g,銀耳半朵,冰糖5g。

做法:銀耳泡發,與百合、蓮子一同下鍋,加約3碗水,大火燒開后轉小火煮30分鐘至食材熟爛,加冰糖調味即可。分次服用,可視情況連服3天。

功效:養陰生津、健脾益胃、清心安神。

適用年齡:3歲以上消化好時對証、少量多次分服。蠶豆病可服。蠶豆病可服。

最近天氣偏熱,燥邪以溫燥為主。處理溫燥,家長不可不了解“燥咳克星”川貝的使用,建議復習我之前的文章學習相關食療方:

秋傷於濕,冬必咳嗽

預防冬咳,秋季祛濕不能少

有句話是這樣說的:“秋傷於濕,冬必咳嗽。”體內濕氣痰飲重,也會引起咳嗽。有些家長可能會反駁:“秋天這麼干燥,孩子這麼還會有濕氣呢?”

其實不然,孩子“脾常不足”,秋季的飲食又偏寒涼清潤,寒涼、高糖、肥膩、難消化的食物,都會在無形中助長內濕。尤其是喜歡一到秋天就給孩子錯誤補益“貼秋膘”的家長,最近更要時刻注意孩子的消化情況。

如果發現孩子體內濕氣重,就不要再盲目潤燥了。判斷孩子體內是否有濕氣,可以看以下幾方面:

① 看舌苔:舌苔又白又厚,甚至發黃,舌體上容易有牙齒的痕跡。

② 看大便:大便稀溏、不成形,黏廁所。

③ 看胃口:胃口不好,食欲不振。

④ 看精神:精神狀態差,容易覺得困倦、無力,早上起床困難,睡不夠,無精打採。

當孩子出現以上症狀時,說明孩子的體內有濕氣,在飲食上就要減少潤燥助濕的食物,反而要合理祛濕。必要時,用四星湯、桃苓湯顧護好消化。之后可以給孩子煲一些健脾祛濕的食療方。推薦用健脾祛濕湯。

中醫講究“治未病”,就是在疾病初起征兆時,將它壓制在襁褓之中。秋季有濕,自然要優先考慮孩子的身體本身,及時祛濕,具體秋季祛濕的方法,還可以在我的祛濕課中詳細學習。調理好孩子的濕氣重問題,就可以大大預防冬季咳嗽。

許尤佳育兒堂·食療方-健脾祛濕湯

材料:土茯苓15g,白術10g,五指毛桃15g,芡實10g。

做法:材料下鍋,加約2碗水,小火煲至1碗即可,分次服用。每周1~2次。

功效:平補,健脾,祛濕。

適用年齡:2歲以上寶寶消化好、不生病時可服。3歲以上消化好、無病痛的寶寶,也可以加少量瘦肉煲湯服用,也可以直接煲水喝。

有的家長擔心,祛濕湯的祛濕能力太強,而且土茯苓煲出來的湯味道孩子不喜歡。有沒有既適合秋季健脾、祛濕、補益的食療方,又能滿足孩子的小讒嘴?最近還可以給孩子喝兒童三豆飲:

許尤佳育兒堂·食療方-兒童三豆飲

材料:紅豆15g,黑豆15g,赤小豆15g。

做法:材料下鍋,加約3碗水,大火煮開后轉小火煮至豆子軟爛即可。可加少量冰糖或黃糖調味。每周不超過2次。

功效:健脾祛濕。

適用年齡:2歲以上消化好、無病痛時少量多次分飲,蠶豆病可飲用。

兒童三豆飲是我根據孩子的體質特點,自古方“三豆飲”改良化裁而來的保健方,主要由紅豆、黑豆、赤小豆三味藥食同源的食藥材組成的,具有健脾、益氣、祛濕的功效,十分適合孩子健脾保健用。

資料來源:許尤佳育兒堂微信公眾號

本文由廣東省中醫院兒科主任許尤佳進行科學性把關。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責編:李慧博、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