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樂享健康

眼睛長“黃斑”別大意!延誤治療時機當心失明

成都中醫大銀海眼科醫院王國平、繆馨
2021年09月16日09:36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醫生,幫幫我,我眼睛長黃斑了”。這句話是我們眼科醫生在門診常常聽到的一句話。作為專業人士,可能覺得這句話問題大。但是在老百姓心中,“黃斑”就是一種眼睛的黃色斑塊狀病變。

一、什麼是黃斑,為啥黃斑出了問題,視力會嚴重下降?

為了厘清這個概念,我們首先得搞清楚黃斑是什麼?眼睛相當於照相機,而視網膜則類比於照相機的底片。黃斑位於視網膜后極部中央,是視網膜上視覺最敏銳的地方。這就決定了黃斑部的重要性。視網膜其他地方出現出血、滲漏,視力還能維持﹔一旦黃斑淪陷了,視力就會受到嚴重影響,如果延誤了治療時機,恐怕就會造成永久性的失明了。

成都中醫大銀海眼科醫院供圖

那麼黃斑病變后有哪些表現呢?可能是看不清楚遠處,或者是看得見人臉,但是看不到鼻子,或者是看窗戶、樓房變得歪曲等等。中醫稱之為“視瞻昏渺”“視直如曲”。

二、嚴重黃斑疾病有哪些?

最常見的是濕性老年性黃斑變性。不要以為人老了隻會得白內障,還有可能黃斑出血。50歲以上人群,如果突然出現眼前有塊揮之不去的黑影,把直的窗框子看成彎的,視力嚴重下降,請馬上到醫院就診。不要以為自己老了就理所應當的看不到,或者是以為自己上火了,猛喝菊花茶,或者用菊花水洗眼睛。

這個病的主要原因就是隨著機體老化,原來吞噬代謝廢物的細胞工作積極性下降甚至罷工,代謝廢物堆積於視網膜下,影響細胞的正常代謝,嚴重時誘導新生血管生長,黃斑水腫出血產生。下圖可以看出,濕性老年性黃斑變性的出血有多嚴重:

成都中醫大銀海眼科醫院供圖

另外一個常見的視網膜黃斑疾病是糖尿病視網膜病變(DR),常常引起視力下甚至失明。5年以上病史的糖尿病病人,25%~30%會有視力改變,病程10年增至60%,15年以后可以高達75%~80%。發生原因是高血糖首先破壞血管外壁,讓本來嚴絲合縫的血管壁變得稀疏鬆垮發生滲漏,導致周圍組織水腫、出血或者是血管直接閉塞。

下圖是DR患者的眼底熒光造影報告,可以見到多處原本應該在血管裡面的熒光素滲漏出來,多處毛細血管閉塞形成無灌注區,甚至有新生血管生成,下一步就會發生大出血,導致視力喪失。DR是目前工作年齡人群致盲率第一的眼底疾病。DR的黃斑出血和水腫不但出血量大,水腫程度重,而且反復發作,遷延難愈。

成都中醫大銀海眼科醫院供圖

視網膜靜脈阻塞是第二常見的視網膜血管性疾病。也是黃斑水腫高發的疾病。與其相關的全身因素有高血壓、高血脂、動脈硬化、糖尿病等。發生原因就如土地裡進水渠及排水渠,排水渠堵塞,但進水渠仍然源源不斷,土地發生洪澇災害就在所難免。可發生在各個年齡段,為患者視力帶來極大的威脅。

前面講了三大致盲性視網膜黃斑疾病,當出現嚴重症狀時已經為時已晚,即使是積極治療,也會嚴重影響視力恢復。那麼,我們能不能早期發現眼睛的問題呢?答案是可以。

下面這張圖叫阿姆斯勒表,可以進行黃斑病變的檢查,遮住一隻眼睛,單眼檢查。正常人看上去,是這樣子的:

成都中醫大銀海眼科醫院供圖

有黃斑病變的人,看上去是這樣子的:

成都中醫大銀海眼科醫院供圖

如果你看到的是這種歪歪扭扭的圖案,就要趕快到醫院來了。

三、患上黃斑疾病怎麼辦?

中西醫結合治療,標本兼治!黃斑出血和水腫的病理過程可以用下面的圖簡單表述:

成都中醫大銀海眼科醫院供圖

從上圖可以看出,從①一步步發展到⑤,視網膜血液循環系統被破壞是起因。VEGF(血管內皮生長因子)和炎症因子,是造成視網膜、黃斑區出血水腫的兩個主要因素。

因此,在黃斑水腫和出血的急性期,盡快進行抗VEGF藥物或者糖皮質激素的球內注射是關鍵。讓黃斑水腫盡快消退,讓新生血管萎縮,讓視網膜這個“千層蛋糕”短時間內恢復原狀。這樣,才能保証視網膜組織結構最快地恢復正常,減少視網膜神經節細胞的凋亡,最大限度地恢復視功能。

需要注意的是,黃斑疾病的治療不是“一針靈”,需要根據病情決定注射次數。堅持規范治療,炎症才會消退、新生血管才會沒有出血水腫的風險了。同時,可以輔助以中藥,改善視網膜微循環,讓神經細胞盡可能少地萎縮,減少復發的機會。

還有一個很重要的治療——視網膜激光光凝術。眼底疾病,通常需要行眼底熒光血管造影檢查,就是把藥打到血管裡面去,在眼部照相,尋找血管滲漏區及無灌注區。按視網膜缺血程度進行不同方式的視網膜激光光凝術。激光能夠封閉視網膜缺血缺氧區域,讓新生血管沒有發芽的土壤﹔封閉滲漏區,減輕水腫發生。

通過上述治療后,定期復查是預防視網膜出血、水腫的關鍵。同時治療內科疾病是根本。戒煙戒酒,適度運動,即可維持視網膜的長治久安。   

本文由成都中醫大銀海眼科醫院副主任醫師王國平進行科學性把關。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責編:梅藝璇、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