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樂享健康

孩子便秘不要吃香蕉了!不妨給試試這種水果

許尤佳
2021年09月17日07:45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秋季主燥,孩子也會多多少少出現口干舌燥、皮膚干燥、便秘等“秋燥”的現象。便秘就是一件讓家長非常苦惱的事情。孩子過去沒有便秘,秋天開始便秘了﹔孩子以前就有便秘的情況,現在更加嚴重了。由燥引起的便秘,孩子排便時會更費勁,甚至出現劃傷出血的情況。家長也是十分焦急,開始用各種方法為孩子通便。

之前就有家長在群裡說過一種方法:“孩子便秘,吃點西梅呀!”對此,有很多家長提出了疑問:西梅通便有用嗎?怎麼用?下面我們就來詳細講講。

“便秘神器”——西梅

真的管用嗎?

很多人看到西梅,就會認為這是一種梅子,其實不然,西梅是一種李子,又被稱為西洋李,西梅的外觀比普通李子更加細長,形如杏梅。

西梅的味道非常可口,皮薄肉嫩,清甜爽口,汁水充沛,已經成為了我國水果市場的新寵。

從營養學角度來看,西梅不僅美味,還具有很高的營養價值。西梅富含纖維素、維生素A、礦物質以及各種微量元素,可以為人體補充多種維生素和微量元素,有些商家稱“1顆西梅=1個蘋果+1個菠蘿+1個香蕉+1個橘子”,雖然有些夸張,但在西梅營養價值豐富這點,是確有其事的。

從保健食療的角度看西梅,就不得不提起其通便的功效了。西梅有個別稱叫“人體清道夫”,是很多歐美家庭必備的緩解便秘的水果。美國兒科協會在提及如何給兒童通便潤腸、緩解便秘時,也推薦了西梅汁。

西梅可以通便,是因為西梅富含水溶性天然果膠纖維和不溶性的植物纖維,兩者共同作用可以有效促進腸道蠕動。

同時,西梅汁在體內可以合成木糖醇和山梨糖醇,木糖醇可以加速腸道蠕動,山梨糖醇可以舒緩腸胃、調節腸內菌群、軟化排泄物。二者共同作用,因此西梅擁有很好的通便功效。

西梅通便功效好

能給寶寶用嗎?該怎麼用?

既然西梅具有據說的通便的功效,該怎麼用呢?這就需要從中醫的角度來認識西梅了:

西梅

性味:性涼味酸。

歸經:歸肝、肺、脾、大腸經。

功效:清熱生津、潤腸通便、清肝潤肺。

可以看出,西梅整體還是比較適合秋季應季食用的,除了生津潤燥,在潤肺、生津、清肝火方面,也是比較應季的。唯一要考慮的是西梅的性味。

西梅能夠助便,其中一個原因也是因為它偏寒涼,這和吃香蕉助便的原理是類似的。孩子便秘,適不適合吃西梅?要看便秘的原因:

① 積滯引起的實秘——以消食導滯為主,飲食要控制,同時有實熱時,可以吃少量西梅或西梅汁。

② 秋季干燥引起的腸燥便秘——可以吃少量西梅,更主要的是用食療方潤燥。

③ 虛証便秘,尤其體質虛寒引起的便秘——不建議吃西梅助便。即使短期內能達到通便的效果,從長遠看,對孩子的整體體質反而是有害的。

我發現我身邊一些有多年“老寒秘”的成年人,最近買西梅通便,其實也是不太對証的。

如果是秋季干燥引起的大便硬結,最近可以吃點西梅。注意西梅不適合一次食用過多,一天吃2~5個就足夠了,多吃可能會會造成腹脹、腹瀉。又或者給孩子煮西梅粥:

許尤佳育兒堂·食療方-西梅粥

材料:西梅2個,大米50g。

做法:西梅洗淨去皮,切小塊﹔所有材料入鍋,共煮至米粥稀爛,加入少許冰糖調味即可。

功效:潤腸通便。

適用年齡:2歲以上對証、少量多次分服。蠶豆病可服。

新鮮西梅的上市時間比較短,如果家長買不到新鮮西梅,也可用購買西梅干、西梅泥或西梅汁來給孩子對証通便。

有些家長可能會擔心西梅干添加了各種防腐劑,但其實西梅本身含有天然抗氧化劑,可以不用任何添加劑就制成西梅干,所以家長購買時要注意甄別,最好夠買天然無添加、少添加的西梅干。

而西梅泥和西梅汁的含糖量較高,最好是將西梅泥混在米糊中服用,西梅汁加水稀釋后多次、少量飲用,最多不要服用超3天。

對於積食引起的便秘,西梅其實也不是最好的選擇。除了新三星湯、四磨湯口服液,食療方面,用10g萊菔子泡水給孩子服用,也能下氣通便。

資料來源:許尤佳育兒堂微信公眾號

本文由廣東省中醫院兒科主任許尤佳進行科學性把關。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責編:李慧博、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