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樂享健康

關於寶寶睡覺的那些事兒,你了解多少?

劉敬、杜鈺君
2021年10月11日10:03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寶寶的睡眠很輕很淺,睡覺問題無疑是年輕父母們的一塊心病。不少家庭經常上演“平時母慈子孝,一到睡覺雞飛狗跳”的鬧劇。關於寶寶睡覺的這些問題,你了解多少?

“一驚一乍”是寶寶睡覺時正常的生理現象

新生兒神經系統尚未發育完善,對外界刺激會發生泛化反應,外界一點刺激就能引起寶寶的全身反應。新生兒大多數時間都處於淺睡眠狀態,深睡眠時間相對較少,睡眠周期變化次數多,即使在睡眠狀態,對外界刺激也非常敏感。所以,新生兒無論醒著還是睡著,都會有一驚一乍的表現,新手爸媽不必擔心寶寶受到了驚嚇,這其實是新生兒正常的生理現象。

掙勁兒是新生寶寶正常的生理現象

新生兒運動能力還很弱,主要運動體現在面部和四肢。所以,寶寶最大的運動就是放聲大哭,還有伸懶腰和扭動身體,也就是人們常說的掙勁兒,是新生兒正常的生理現象。

寶寶不必睡頭型,偏頭還需及時診療

寶寶頭型不是睡出來的,不需要刻意給寶寶睡頭型。但是,在寶寶囟門未閉合,顱骨縫隙未融合前,寶寶會因為長時間保持一個睡眠姿勢而出現偏頭現象。所以,爸爸媽媽要注意幫助寶寶不斷變換睡姿。寶寶喜歡朝向媽媽和亮光,可以每天或每周變換一次寶寶頭的朝向,比如,這周讓寶寶頭朝北睡,下周讓寶寶頭朝南睡﹔或者每天都更換寶寶睡覺的朝向。抱寶寶也要盡可能兩個胳膊換著抱。

如果寶寶已經是偏頭了,要帶寶寶看醫生,判斷是由於睡眠姿勢導致的偏頭,還是寶寶生來即如此。如果是由睡眠姿勢導致的,要使寶寶更多的時間,讓頭高的那一側著床。如果偏頭很明顯,寶寶不接受頭高側著床,可以借助頭型矯正設備,如矯正頭盔或矯形枕等。

另外,寶寶偏頭還可能是由先天、后天斜頸或雙眼視力不協調所致。這些都需要專業醫生檢查后作出診斷。

專家:中國人民解放軍火箭軍總醫院兒科專家鄭玉巧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責編:王婉瑩、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