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樂享健康

警惕餐后高血糖!這些情況要注意

劉敬、張楊竑
2021年10月13日08:35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很多食物追求味美,配料裡幾乎都是高油、高鹽、高糖。經常在外應酬的人,血糖壓力很大,甚至出現了餐后高血糖,那這是不是糖尿病的征兆呢?

什麼是餐后高血糖?

我們在進餐后,身體經過對食物的消化吸收,血糖會升高。如果此時我們體內沒有足夠量或者足夠有效的胰島素,來使血糖水平下降到一個正常水平的話,就會出現餐后高血糖。還有一種情況是,因為沒有餐后運動或者食用含糖量過高的食物,導致胰島素不穩定,也可能會產生餐后高血糖。

糖尿病患者的餐后血糖為什麼更難以控制?

人體內的降糖激素隻有胰島素。糖尿病人由於胰島素分泌不足,或者胰島B細胞受損而不分泌胰島素,就會造成高血糖。嚴重時,還可能會導致昏迷,搶救不及時甚至會死亡。

當我們進食后,餐后血糖在一小時內會達到高峰,正常人的胰島素分泌正常,所以血糖會慢慢降下去,直到恢復正常。但糖尿病患者由於胰島素分泌不足或胰島素抵抗,不能平衡血糖,導致餐后血糖持續高位。糖尿病患者本身的血糖就很高,如果自身沒有好好注意,那麼就會出現一個“水漲船高”的現象。不控制好,就會持續高血糖,導致血糖更加難以控制。如果控制不好,心血管等並發症風險事件的發生率也會提高。

糖尿病患者應該如何控制血糖?

糖尿病患者最重要的是自我注意,讓餐后血糖不要升高太多。首先,要有良好的生活方式,包括合理的膳食,注意總熱量和卡路裡的控制。其次,減慢進餐速度。美國有調查發現,胖人和糖尿病患者吃飯速度比普通人快12%,所以我們吃飯的時候,需要放慢速度。第三,餐前可以簡單吃點增加飽腹感的東西,比如高纖維素的食物或者湯。先喝湯可以保護胃,再吃菜、肉,要緩慢速度進餐,等35分鐘后再吃主食。這樣的話,一定程度可以控制住我們的飯后血糖。再就是餐后45分鐘后,可以進行適當運動。最后,可以先吃一些控制血糖的藥物,來促進分解碳水化合物的吸收。

專家:北京醫院國家老年醫學中心內分泌科主任郭立新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責編:梅藝璇、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