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樂享健康

母乳喂養要持續多久?關於母乳喂養這些知識要知道

劉敬、尹燕萌
2021年10月11日10:27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伴隨著啼哭聲,在媽媽體內住了二百多天的小訪客終於和爸爸媽媽見面了。寶寶出生后,很多新手媽媽還不知道該如何進行母乳喂養。正確的母乳喂養應該怎樣做呢?希望看完今天的文章,能為大家提供一些幫助。

早哺乳的好處

現代醫學主張新生兒剛出生應立即哺乳。早吸吮,有利於新生兒智力發育,增強新生兒抗病能力,增進母嬰感情。同時還能加快媽媽產后康復,防止產后出血。

不要懷疑自己奶量不夠

寶寶出生后的第一周,體重可能會不升反降,醫學上稱為生理性體重下降,俗話稱“塌水膘”。不低於出生體重的7%都屬正常,媽媽不必憂心,更不要懷疑自己的乳量不足,也不要聽周圍人對你乳量的質疑。

母乳不以稠稀論英雄,不存在所謂的“奶稀”“奶灰”“奶沒營養”“奶沒油水”“母乳過敏”的說法。切莫因此斷掉可貴的母乳,母乳是嬰兒最佳食物來源,沒有其二。

當然也有一些特殊情況的出現,使得媽媽們不能進行母乳喂養,比如母親具有傳染性疾病、代謝疾病、腎臟疾病等,關於具體疾病能否進行母乳喂養,可以咨詢醫生。

母乳喂養要持續多久?

一般情況下,首選純母乳喂養。根據自身情況,可適當與配方奶混合喂養,隻有完全不能母乳喂養,才選擇配方奶喂養。而關於母乳喂養時間,世衛組織建議,嬰幼兒出生后6個月內應堅持純母乳喂養,接著以持續母乳並添加輔食的方式喂養到2歲或更長。

母乳喂養中,新手媽媽可能會遇到的問題:

1.喂奶時,媽媽和寶寶配合不好怎麼辦?

可以做以下嘗試:深呼吸三下平復心情﹔放鬆緊張的身體﹔寶寶鼻尖觸碰乳頭﹔採取胸貼胸,腹貼腹,下頜貼乳房的抱乳姿勢。

2.如何讓乳量越來越多?

最行之有效的方法就是讓寶寶吸吮媽媽的乳頭。其次,保持充足的睡眠,良好的心情,合理搭配膳食,科學進補營養也是對乳量有著舉足輕重的影響。值得注意的一點是,適當運動,但不要在哺乳期做劇烈的有氧運動,會乳酸過高,從而影響乳汁的量和味道。

3.喂養寶寶的頻率?

母乳喂養原則是:按需哺乳,即寶寶餓了就喂,媽媽感覺奶脹了就喂。新生兒出生后1-2周內,吃奶次數較頻繁。3-4周,次數明顯下降。需要提醒的是,寶寶每天吃奶的量和次不是一成不變的,隻要沒有其他異常,媽媽也不用著急。

總而言之,堅持母乳喂養,不是件容易的事,純母乳喂養更是不易。祝願每個媽媽都能從生理到心理經受住考驗,讓寶寶健康成長。

專家:中國人民解放軍火箭軍總醫院兒科專家鄭玉巧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責編:王婉瑩、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