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樂享健康

高考雖然結束,但要小心“后高考心理”

劉敬、尹燕萌
2021年10月11日10:37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每年高考結束后,在等待成績和填報志願的這段時間裡,考生們都在經歷心理上的變化:有的盡情放鬆和玩耍,有的深陷自責和迷茫……而這一系列心理活動,都是所謂的“后高考心理”。家長應該怎樣幫助考生在“放縱”和“沉默”之間平衡好自我心態呢?如何更好地陪伴孩子走完高中升大學的最后一站?

“后高考心理”會表現出什麼行為上的異常舉動?

當考生持續的、長時間的表現出孤立自我,不注意個人衛生或者過度糾結時,我們就需要及時的關注到孩子,並給予一定幫助。

考生應如何處理因“后高考心理”引起的情緒波動?

“后高考心理”往往會對考生產生一些負面的情緒影響,比如焦慮或者緊張,甚至心理負擔過重。

當考生因復盤高考導致其出現了焦慮心理,我們可以引導考生將目光聚集到當下,按部就班地做好本職工作,把握住眼前之事來平衡這種情緒。

若考生的緊張心理在考試結束后還一直存在,考生可以主動分享自己的心事來緩解緊張,或者回顧過往的考試經歷來平復這種情緒。切記不要過度的自我評判,合理的做出未來規劃更有助於調整自我狀態。

當考生的心理負擔過於沉重時,可以結合自己的實際情況來選擇力所能及的目標去奮斗,過度的奢求隻會讓考生自己背上過重的心理負擔。

考生家長在高考該如何處理自己的“后高考心理”

有些考生家長,可能會根據自己以往的生活經歷產生一些焦慮心理或異常行為,這種心理和行為往往能直接影響到孩子。家長朋友們應注意對自己心理和行為活動進行適當的調節,以防影響到孩子的言行舉止。家長如果實在存在焦慮心理,也應避免讓孩子看到情緒的不穩定,盡可能做好家長的常態工作,焦慮情緒自然會慢慢緩解。

家長在尊重孩子選擇的同時,可以適當的提一些指導性的建議來幫助孩子進行選擇,不要過度干預孩子的決定,盡量讓孩子自己決定自己的未來。

“后高考心理”是在考生經歷了長時間緊張的備考結束后,心理出現的不同程度的變化導致的,大部分屬於正常現象,但如果這種心理對其個人的生活有較大的影響,就需要及時關注。

專家:北京回龍觀醫院臨床心理科主任醫師李獻雲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責編:王婉瑩、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