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樂享健康

當孕期遇上寒露節氣,孕婦怎麼吃更健康

湖南省婦幼保健院營養科 穆儀冰 
2021年10月08日08:16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月令七十二侯集解》記載:“九月節,露氣寒冷,將凝結也。”此時,已步入深秋,氣溫比“白露”時更低,地面的露水也更寒冷,日帶寒意,故名“寒露”。

“寒露寒露,遍地冷露”,寒露到,天氣由涼爽轉向寒冷。民間有“寒露吃芝麻”的習俗。俗話說芝麻開花節節高,在寒露時節吃芝麻還寓意著身體越來越好,表達了人們對身體健康的一種向往。

24節氣飲食攻略:孕婦能開心的吃芝麻嗎?

1、芝麻分為白芝麻和黑芝麻,他們的營養價值大致相同。根據食物成分表2017版,每100g白芝麻含蛋白質18.4克,脂肪39.6克,鈣620毫克,維生素E 38.28mg﹔每100g黑芝麻含蛋白質19.1克,脂肪46.1克,鈣780毫克,維生素E50.4 mg。黑芝麻的蛋白質、脂肪、鈣和維生素E含量稍高於白芝麻。對於孕婦來說,可以適當吃芝麻,芝麻中的鈣含量比蔬菜和豆類都要高,孕婦經常食用,對胎兒的發育有良好的促進作用。

2、但是,芝麻是一種油料作物,榨取的油稱為麻油、胡麻油、香油,芝麻油中以油酸、亞油酸、棕櫚酸等為主要成分。芝麻的脂肪油含量達61.7%左右,是我國四大食用油料作物的佼佼者。根據《中國居民膳食指南(2016)》核心推薦五:少鹽少油,控糖限酒。如果是肥胖的孕婦,要注意控制量,避免攝入過多油脂。同時,還要注意,如果有腹瀉,則不再建議食用。

俗話說,“白露身不露,寒露腳不露”,寒露后,天氣由涼爽轉為寒冷,“秋凍”的日子已經結束,晝夜溫差較大,應注意防寒保暖,尤其是足部的保暖。另外,還要注意早睡早起,保証充足睡眠。

孕期遇上節氣,科學飲食,健康常在!

本文由湖南省婦幼保健院營養科副主任醫師穆儀冰進行科學性把關。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責編:梅藝璇、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