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樂享健康

“孕晚期檢查”有多重要?看完你就知道了

劉敬、任賀
2021年10月13日13:22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孕晚期階段,孕媽媽的檢查是必不可少的。根據胎兒發育的不同階段,孕晚期檢查也跟此前的產檢有所區別。孕晚期需要哪些檢查呢?什麼時間去檢查?多久查一次呢?我們一起來了解一下。

34周“篩畸B超”檢查

專家建議,孕媽媽需要在孕34周做一次超聲檢查,也就是“篩畸B超”,主要是判斷孕周內胎兒的生長發育情況,並根據檢測結果進行相應的調整。一般來說,胎兒的發育與孕周不相符有以下兩種表現:一是胎兒長得過大,這就提醒孕媽媽需要注意飲食攝入,防止出現巨大兒的情況﹔二是胎兒發育過小,這時可以通過34周B超檢測出孕婦是否存在宮內感染、胎盤功能異常、營養不足等問題。

36周開始做胎心監護

36周以后,孕媽媽每周都要做一次胎心監護。胎心監護能夠反映宮內胎兒是否缺氧,以便醫生更好地了解胎兒情況。在監測時,胎兒因胎動心跳加快,從而引起胎心加速屬於正常反應,不必過於擔心。而胎心監護時,如果出現了胎心減速的狀態,這就提醒醫生需要進一步排查胎兒是否有缺氧的情況發生。過了預產期以后,孕媽媽每3天就要做一次胎心監護,可以保証孕晚期胎兒在宮內的安全。

37周后每兩周一次B超檢查

隨著預產期逐漸臨近,從37周開始,不需要每周都做B超,兩周做一次即可。這個時期的B超檢查,主要是監測胎兒的生長速度和羊水量情況。隨著胎盤逐漸成熟,到了臨近分娩的時候,有的胎盤功能會趨於下降,可能出現羊水量過少。如果胎盤成熟引起羊水量減少,就能夠通過這一階段的B超檢查及時發現。

以上就是孕晚期最重要的一些檢查,最后我們來總結一下:

1、30周~34周的篩畸B超是非常重要的﹔

2、34周的B超檢查時可以得知胎兒的生長發育情況﹔

3、36周以后,每周一次的胎心監護可以幫助我們判斷宮內胎兒是否存在缺氧情況﹔

4、從37周起,每兩周要做一次B超檢測,能夠幫助孕媽媽了解宮內的羊水量。

有了專家科學的建議,相信能夠幫助孕媽媽順利度過孕晚期,迎接寶寶的到來。

專家: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婦產醫院主任醫師周莉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責編:劉敬、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