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樂享健康

孕中期怎麼吃?這些建議快收好

劉敬、馬利娟
2021年10月13日13:29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許多孕媽媽在懷孕期間對飲食的要求很高,而孕前期、孕中期和孕晚期的飲食又各有不同。今天我們來說說,在妊娠12周到28周的孕中期,准媽媽們要注意哪些飲食問題。

能量增加不等於飲食增加

隨著胚胎的生長和發育,孕媽媽每天的能量需求也相應有所增加。但是孕中期(妊娠12周到28周)與孕早期相比,其能量僅僅增加300大卡,也就相當於多吃一個雞蛋的概念。所以到孕中期后,孕媽媽所需能量的增加並不等於飲食的增加。

保証膳食平衡

孕中期准媽媽的主食要保証粗細搭配,不能光吃精米精面,一定要粗糧和精米精面搭配著吃。比如,在做米飯的時候,可以用小米加大米做成二米飯。肉類和蛋白質類一定要控制好量,並不是懷孕了就要多吃脂肪或者蛋白質。孕中期補充蛋白質,可以多吃魚類、蝦類、雞蛋等優質蛋白,這樣攝取的蛋白可以保証胎寶寶的健康。除此之外,孕媽媽還要保証攝入足夠的膳食纖維,比如食用蔬菜和水果。

減少甜食的攝入

孕中期的准媽媽要盡量少吃甜食,因為攝入甜食中的大量糖分會讓孕媽媽血糖升高。許多孕媽媽表示,多吃水果會對寶寶有利,於是過多食用水果。其實水果吃多了,糖分也會相應增加。解決辦法是,如果想吃水果,孕媽媽的主食量就要相應減下來,這樣才能保証一個正常的糖代謝過程。

孕媽媽的飲食營養,不僅關系到胎兒的正常發育,也對孕媽媽自己的身體健康至關重要。健康飲食不僅要吃的好,更要吃的對。

專家: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婦產醫院主任醫師周莉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責編:劉敬、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