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樂享健康

無痛分娩一點都不痛?專家給出答案

劉敬、包景福
2021年10月13日13:33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什麼是無痛分娩?無痛分娩是指在產婦自然分娩過程中,在產婦腰上注射麻醉劑,用麻醉的藥物來緩解分娩過程中的宮縮疼。但“無痛”並不代表一點兒都不疼,麻醉劑只是起到一個緩解的作用。因為在產婦腹部裡面還有小寶寶,如果打入過量的麻醉藥,對於小寶寶的安全就會有影響。

分娩時完全不疼是不現實的,所以需要產婦及其家屬對分娩過程有一個良好並足夠的認識。妊娠和分娩是女性天然的能力,所以隻要產婦是一個健康的育齡女性,一般都能夠完成自然分娩。

自然分娩最順乎一個人完整的生長發育過程,對孕媽媽來講,自然分娩應當是首選的分娩方式。但是在這個過程中,如果存在以下特殊情況,可能需要採取剖宮產。

高齡產婦

一般來說,35歲以上的高齡孕媽媽,可能體力會不太符合生產要求。然而高齡並不代表不能自然分娩。如果高齡產婦在產檢的過程當中都是健康的,那麼也可以進行嘗試。

人工輔助生育技術

當前醫學技術較為先進,很多人通過輔助生育技術來獲得的寶寶就叫“珍貴兒”,這種特殊的情況可能更適合選擇剖宮產。

胎兒位置異常

分娩過程中,胎兒最佳分娩位置是“頭位”,也就是寶寶的頭在下面,身體肢體都在上面。因為寶寶頭的徑線是最大的,如果頭已經通過了產道,那麼身體其他部位也會順利通過產道。但是如果一些寶寶胎位不正常,比如坐在子宮裡面或是橫躺在子宮裡的,那產婦就沒有能力自然分娩了。

妊娠期合並症

一些產婦在孕期血壓特別高或者血糖控制得不好,有人甚至需要胰島素來控制﹔再加上產婦的孩子過大,至少八斤或者八斤半以上,產婦就容易出現難產,這個時候產婦應該選擇剖宮產。

隨著我國三胎政策的放開,如果我們第一胎選擇的是自然分娩,后面就基本可以順利地自然分娩。如果我們第一胎選擇的是剖宮產,那麼以后可能就都需要剖宮產來分娩,但是這樣會增加分娩的風險。所以醫生在孕晚期的時候,都會根據孕婦實際情況作出客觀的評估,幫助產婦選擇最好的分娩方式。如果產婦本身沒有問題,最好的選擇仍然是自然分娩。

專家: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婦產醫院主任醫師周莉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責編:劉敬、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