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樂享健康

得了妊娠期糖尿病怎麼辦?權威專家來回答

劉敬、包景福
2021年10月13日13:43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不少准媽媽們在懷孕的時候得了糖尿病,很擔心自身和寶寶的健康,為此,專家列出了這幾個常見的問題為媽媽們答疑解惑。

1.孕期得了糖尿病,生完小孩后血糖是否還會持續異常?

實際上,面對妊娠期糖尿病,我們需要根據孕婦具體情況進行判斷,並採取相應的對策。

如果孕婦在孕期患上了糖尿病,那麼在分娩以后仍然需要遵循孕期的科學生活方式,也就是少食多餐,多運動。文獻研究顯示,如果孕媽媽在分娩以后不注意血糖的控制與監測,往往容易在產后三到五年內患上2型糖尿病。

妊娠期的糖尿病是由胎盤分泌的激素造成的,而產后分泌的激素並不產生胰島素抵抗,所以血糖往往也會隨之變得正常。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妊娠期糖尿病患者在產后的糖代謝依然跟正常的孕媽媽小有差別。因此在產后一定要保持健康正常的生活方式來維持我們正常的血糖,減少發生糖尿病的幾率。

2.在懷孕的時候得了妊娠期糖尿病,會不會傳給自己的孩子?

事實上,媽媽的高血糖是能夠通過胎盤影響到胎兒的。

媽媽的高血糖通過胎盤傳到孩子的體內,孩子也是一個高血糖的狀態,那麼孩子就要通過自己分泌的胰島素來化解媽媽給他的高血糖。因此,如果媽媽的血糖正常,孩子的血糖也就能夠正常了。

3.胰島素會不會對孕期內的孩子有影響?

胰島素會影響媽媽的血糖,如果媽媽的血糖在正常的范圍,那麼孩子在宮內就是安全的。實際上,胰島素本身對孩子是沒有害處的。之所以在妊娠期糖尿病期間,孕婦要特別注意控制血糖和體重的增長,是為了保証寶寶能夠在正常的體重范圍內分娩出來。如果在孕期血糖控制不好,寶寶往往容易發展成“巨大兒”,在將來生長發育的過程中,就比沒有得過糖尿病的媽媽產下的寶寶更容易患上糖尿病。

為了下一代的健康,孕期的准媽媽們要保証血糖在一個正常范圍內。當然,在分娩以后,得過糖尿病的媽媽也要注意培養寶寶合理飲食、適當運動的健康生活方式,保証將來孩子能夠少得甚至不得糖尿病。

專家: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婦產醫院主任醫師周莉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責編:劉敬、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