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樂享健康

如何避免孕育“唐氏兒”?孕中期這些檢查要做好

劉敬、陳一鳴
2021年10月13日14:31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醫學科技手段的不斷進步,讓孕媽媽們能更准確地了解胎兒狀態,期望通過科技的輔助可以擁有一個健康強壯的寶寶。“唐氏篩查”是孕中期最為重要的檢查項目之一,需要孕媽媽認真對待。

什麼是“唐氏篩查”?

孕中期首要的一個檢查是“唐氏篩查”,就是對胎兒的染色體做一個初步檢查。通過篩查結果,孕媽媽們就可以避免孕育因為21號染色體出現問題而導致眼睛離得很近、鼻梁很塌、智力比較遲緩的“唐氏兒”。通常來說,普通的健康孕媽媽多被建議在15~20周做該篩查。

如果是年齡大於等於35歲的高齡孕媽媽呢?高齡孕媽媽相比較年輕孕媽媽,胎兒更容易出現染色體的多倍體的畸形,所以為了得到健康的寶寶,高齡媽媽的“唐氏篩查”是更應該被重視的。

篩查“唐氏兒”有哪些醫學手段?

對於高齡媽媽們來說,篩查“唐氏兒”需要進行羊水穿刺,要在肚皮上扎一針。相信很多孕媽媽會疑惑:羊水穿刺的風險會不會太大了?會不會對胎兒造成很大的損傷?實際上大家不必擔心,羊水穿刺造成流產的幾率隻有百分之零點幾,所以孕媽媽們可以大膽放心的去檢查。

除此之外,隨著科技的發展,現在有了更好的檢查方法——無創的DNA檢查。抽一點媽媽的血,從血中提取胎兒的細胞,同樣也可以做染色體的檢查。如果你是一個高齡媽媽,染色體的檢查是必要的,但具體做哪種檢查,可以事先和專業醫生做充分的溝通,聽取醫生的建議來進行寶寶的染色體檢查。

孕中期B超檢查篩查畸形

孕中期的另外一個重要檢查,是在20~24周之間的B超檢查,這就是我們常說的胎兒篩查畸形的檢查。在這個過程當中,醫生會幫孕媽媽們檢查胎兒的各個臟器是否發育好、發育完整。當檢查后發現畸形,醫生會建議做更進一步的檢查,來判斷到底是由於染色體異常造成的,還是在發育過程當中受到外界的影響造成的。醫生會給出專業建議,來決定這個胚胎的去留,因此這項檢查極為重要。

除了這最重要的兩個檢查,孕媽媽們還有其他一些需要做的檢查。懷孕20周以后媽媽們容易出現妊娠期高血壓疾病,因此每個孕媽媽都要關注自己的血壓狀況,看一下自己的身體有沒有水腫現象,盡早發現並控制妊娠期高血壓疾病。在孕中期24周左右的時候,每一個孕媽媽還要做一個正規糖耐量的檢查,看看血糖是否正常。

在孕中期的時候,孕媽媽們應該注意身體的各個部位是否有什麼異常的情況,及時跟醫生溝通。相信每一個定期檢查且無異常情況的孕媽媽都可以順利度過孕中期,擁抱健康寶寶。

專家: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婦產醫院主任醫師周莉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責編:劉敬、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