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樂享健康

高齡產婦易患妊娠期糖尿病?運動飲食是良方!

劉敬、宋程程
2021年10月13日15:00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隨著社會的進步和生活水平的提高,35歲及以上的高齡產婦數量越來越多。高齡產婦應該如何避免妊娠期糖尿病?如果得了需要如何治療呢?

妊娠期糖尿病是妊娠期特發的血糖代謝異常的情況。隨著胎盤的形成和逐漸成熟,胎盤會分泌一些抵抗胰島素的激素,這時,高齡產婦就可能發生妊娠期糖尿病。妊娠期糖尿病不一定要用藥物治療,70%-80%以上的人通過合理飲食、適當運動就能夠讓血糖達到正常范圍,隻有20%-30%的孕婦才需要用胰島素進行治療。

那麼,怎樣才算合理飲食和適量運動呢?

少食多餐

每一頓飯不要吃得過飽,比如吃八分飽,剩下的兩分放到加餐裡,這樣可以使血糖處於一個平穩的水平,不會忽高忽低。在加餐時注意補充一些微量元素,可以吃干果、核桃、酸奶等。睡前一定要加餐,否則晚餐到第二天早上空腹時間過長,可能會出現低血糖的症狀。

餐后運動

餐后血糖會升高,飯后一個小時,要增加一定的運動量,這樣可以讓血糖降下來。比如說快走,走到微微出汗、能夠說話但是不能唱歌,這個強度是比較適當的。需要注意的是,飯后散步不能讓血糖降下來,需要在散步的基礎上增加適當的強度、速度,才能消耗血糖,使之達到一個正常水平。

專家: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婦產醫院主任醫師周莉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責編:劉敬、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