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樂享健康

妊娠期高血壓不是小事!這三類人群須注意

劉敬、韓金蓉
2021年10月13日15:58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懷胎十月,每位准媽媽都想平安度過這個辛苦的時期,為寶寶的順利出生做好准備。但妊娠期高血壓作為孕婦特有的疾病,並不是一件小事,對母親和胎兒的健康都會帶來影響,需要定期檢查,及時治療。

妊娠期的高血壓危險嗎?

妊娠期的高血壓,是妊娠期最常見、往往也是最嚴重的一個疾患。妊娠期的並發症不僅是一個高血壓的問題,隨著病情的進展,可能會使孕媽媽出現水腫、低蛋白,嚴重時還會影響到全身各個臟器,帶來肝功能和腎功能的損傷。

哪些孕媽媽容易得妊娠期高血壓?

妊娠期高血壓的高危因素主要有高齡、肥胖(體重指數達到28)和既往妊娠過程中出現過妊娠期高血壓。但有一些患病的孕媽媽並不是以高血壓為首先表現,而是雙下肢的水腫逐漸加重,這種情況在產檢中應該引起我們的注意和重視。

得了妊娠期高血壓,產后能恢復嗎?

如果在妊娠期發生了妊娠期高血壓疾病的情況,它是與妊娠直接相關的,分娩終止以后,孕媽媽的血壓就應該趨於正常。但對一些有基礎病或者是肥胖、高齡的媽媽來講,她們的血壓有可能在產后恢復不到正常的范圍。

發生妊娠期高血壓的孕媽媽,在產后兩個月一定要做全面的身體檢查,再測量一下血壓,來檢查我們是否發生了慢性高血壓的情況。

正所謂“防患於未然”,如果准媽媽們發現自己有了妊娠期高血壓,也無需過度焦慮,保持積極的心態,積極配合治療,及時解決即可。

專家: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婦產醫院主任醫師周莉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責編:劉敬、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