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樂享健康

如何排查胎兒染色體異常?這些措施要了解

劉敬、馬利娟
2021年10月13日18:20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隨著社會不斷的發展,出現了越來越多的高齡產婦。與年輕媽媽不同,高齡媽媽們在懷孕過程中需要注意更多問題,其中包括避免生育染色體異常的寶寶。

染色體異常與孕婦年齡息息相關

隨著女性年齡的增長,胚胎染色體異常的概率是逐漸增加的。例如,35歲孕媽媽的胎兒發生染色體畸形的情況是1:1000,而到了40歲的孕媽媽,胎兒發生染色體畸形的情況可能就是1:100。高齡孕媽媽們如何做好胎兒染色體異常情況的排查呢?

排查措施

(1)NT檢查。孕媽媽在孕十二周做B超項目檢查時,其中有一項叫做NT檢查。何為NT檢查?NT檢查是對胎兒頸后脂肪層厚度進行測量,如果NT檢查發現胎兒頸后透明層的厚度大於2.5毫米以上的話,那麼胎兒可能會有畸形,要進一步做染色體的檢查。

(2)無創DNA。通過檢測孕媽媽血液中,胎兒的紅細胞裡染色體是否異常,來判斷胎兒是否有先天畸形。

(3)羊水穿刺。羊水穿刺檢查是高齡孕媽媽應該做的一項檢查,它通過在羊水當中選取胎兒的細胞,進行染色體測定,來判斷胎兒是否有染色體異常。需要注意的是,雖然這項檢查是有創的,但是如今的技術非常成熟,一般隻有百分之零點幾的流產率。

(4)篩畸B超。在胎兒22周左右,孕媽媽可以做篩畸B超,這也可以幫助孕媽媽們排查胎兒是否存在染色體異常的情況。如果在檢查過程中,出現了如腎盂增寬到異常范圍、心臟異常,這就是出現了兩項軟指標異常。或者是出現腦室增寬了,心臟也有異常,這些情況一定要再做進一步的染色體檢查。

高齡孕媽媽們在孕期一定要做好寶寶染色體異常的排查,不僅僅是對寶寶的負責,更是對整個家庭和社會的負責。

專家: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婦產醫院主任醫師周莉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責編:劉敬、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