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樂享健康>>母嬰健康

順產轉剖宮產是怎麼回事?這些分娩知識要牢記!

劉敬、宋程程
2021年10月13日11:38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十月懷胎,一朝分娩。許多孕產媽媽都對分娩懷有或多或少的恐懼,為什麼生到一半要轉去剖宮產呢?分娩都受哪些因素的影響?快來看看專家怎麼說。

產力大小

產力是指宮縮的情況,它是分娩中最關鍵的因素。分娩時兩三分鐘一陣、每次持續50秒到1分鐘左右的有效宮縮,才能讓宮頸逐漸擴張,讓寶寶順利生下來。有許多孕婦在分娩時宮頸擴張到一半便不再擴張,這很有可能是精力耗盡、產力不足,這時就需要轉去剖宮產。

產道評估

產道是否正常要看陰道、骨盆和子宮。陰道和子宮是軟產道,骨盆是骨產道,醫生會在產前對骨盆做檢查,根據個人的情況評估產婦的骨盆適合生多大的孩子。

胎兒情況

胎兒體重大於等於4千克便被稱為巨大兒,巨大兒相比於正常體重的胎兒出現難產的幾率更高。因此孕婦在孕期要合理飲食,將胎兒的體重控制在合理的范圍內。

在生產過程中,胎心也是一個重要因素,一個健康的孩子是能夠承受宮縮的壓力的,即胎心是在正常范圍內。如果不能耐受宮縮,出現了胎心的減慢,而且持續一定的時間不能恢復,那麼這個胎兒可能出現了宮內缺氧,此時便考慮轉向剖宮產。

心理因素

如果孕婦對分娩充滿信心,往往會很順利地完成分娩﹔如果孕婦非常焦慮、害怕疼痛、恐懼分娩,甚至在分娩的陣痛中失去了理智,變得歇斯底裡,此時往往會轉向剖宮產。因此,懷孕初期,孕婦應該儲備分娩知識、科學認識分娩,為分娩做好心理建設。

以上任何一個因素發生了改變,分娩方式都可能從自然順產轉向剖宮產。最后,孕媽媽也應當認識到,剖宮產是為了保証母嬰安全所採取的必要措施,不管是哪一種生產方式,保証孕媽媽和小寶寶的健康才是最重要的。

專家: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婦產醫院主任醫師周莉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責編:劉敬、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