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樂享健康

“坐月子”不等於“坐”月子?專家教你這樣“坐”

劉敬、任賀
2021年10月14日09:10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對於中國人來說,“坐月子”是產后護理的傳統方式。產后一個月內,新手媽媽應該怎麼坐月子才能順利度過身體恢復期呢?

接受並適應產后狀況

很多新手媽媽認為“坐月子”就是“坐”月子,月子期間什麼都由別人代替自己完成。其實這樣就失去了坐月子的意義,類似的常見誤區需要得到糾正。兒科醫生強調,坐月子不等於坐著不動養月子,而是要根據自身的生理變化慢慢適應產后生活,包括適當運動、充分的心理准備等,最后使自己逐漸回歸正常狀態。

產后媽媽難免會產生一些生理變化,月子期間,新手媽媽們首先要做的就是快速地接受自己產后的身體狀況。除此之外,還要能夠接受並適應寶寶的飲食、睡眠、排便等日常生活行為,這樣才能為照顧孩子做好充分的准備。所以新手媽媽對於坐月子這件事應該有正確的認知,不能光想著時間的長短,也不能全部指望別人養孩子,應該把坐月子看成是逐漸擺脫他人幫助、適應獨立照顧孩子的一個過程。

均衡飲食為母乳喂養提供保障

生了寶寶以后,越來越多的媽媽們都意識到了母乳喂養的重要性。為了保証母乳的充足和營養,月子期間的新手媽媽們需要均衡飲食、及時補充營養。這個期間,可以根據媽媽產后生理的變化如胃腸道蠕動、咀嚼情況等來決定食物的種類和性狀。這裡專家特別提醒,營養的補充也要注意均衡攝入,絕對不能過度關注某一類食物,這一點很重要。有的媽媽為了保証蛋白質的攝入,一天竟然最多能吃掉16個雞蛋,最后造成腎功能問題。還有的媽媽為了保証乳汁的量,每天隻喝湯,這是萬萬不可取的。

快速找到孩子的生活規律

很多新手媽媽面對有了寶寶的生活會感到手忙腳亂,該怎樣解決這類問題呢?答案就是,一定要快速把自己的生活規律調整到與孩子相適應的狀態,才能休息好、規律作息。否則的話,休息不好、飲食困難,再加上喂奶和精神緊張,就會導致體質變得虛弱。

坐月子的乳房護理

很多家長反映寶寶吃完奶后為什麼還是餓,總是哭個不停?其實,這並不是媽媽不漲奶,而是因為乳管堵塞引起的乳汁分泌困難,造成寶寶吃不飽。如果媽媽每次喂奶后,發現乳房沒有明顯排空的感覺,就是乳管出現了堵塞,一定要及時疏通。

該怎麼解決哺乳期乳管堵塞的問題呢?最好請專業人員來指導,也可以考慮用吸奶器幫助疏通乳頭、按摩乳房。乳管疏通了以后,才能保証乳汁的充分分泌,媽媽喂奶時也會感到更加舒適。

產后媽媽要想坐好月子,不僅要注意飲食、均衡營養,養成和孩子相適應的生活規律,還要做好乳房護理,科學喂養母乳。而這些並不是隻要“坐”著就能完成的。家人的陪伴和協助,加上媽媽自身的努力,才能順利度過月子期。

本文由北京崔玉濤診所院長崔玉濤進行科學性把關。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責編:劉敬、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