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樂享健康

孩子吃完奶哭鬧是沒吃飽?也可能是腹部不適

劉敬、韓金蓉
2021年10月14日09:31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新手媽媽在喂養寶寶時,難免會因經驗不足,存在一些認知上的誤區。比如發生溢奶就心慌,認為孩子哭鬧就是餓肚子,難以判斷孩子是否吃飽了……正確的做法應該是什麼呢?

寶寶溢奶、吐奶怎麼辦?

嬰兒食道下段的肌肉和胃上端的賁門收縮都不是很好,當孩子吃完奶以后,肚子一使勁、一翻身,都可能會引起胃食道反流。

由於運動導致從嬰兒嘴裡自然流出來奶液的情況是“溢奶”,這時不用緊張,將孩子保持側位,讓奶液從嘴角流出,孩子就舒服了。千萬別將孩子豎著抱,這樣容易把到口腔的奶汁吸到肺部。而嬰兒嘔完了再吐的情況是“吐奶”,如果伴有孩子哭鬧不止,建議到醫院求助專業醫生,檢查胃腸道是否有疾病。

如何判斷寶寶吃飽了?

當小月齡的孩子或者是嬰幼兒吃飽時,很難將吃飽的信息用言語表達出來。所以,關注他們整個過程裡吞咽的頻率,是我們判斷小嬰兒是否吃飽的標准。如果剛開始吞咽頻率比較快,到后來慢慢才咽一口,意味著吃飽了。

孩子哭鬧不一定是飢餓造成的

哭鬧有很多原因,特別是6個月以內的小嬰兒,如果有腸脹氣的問題,突然腸道一絞就會哭。如果孩子吃奶在很短時間就結束,可能是因為吸吮能緩解他們的不適,但哭鬧並不一定代表飢餓。

通過一段時間的磨合,媽媽們就能夠很容易判斷什麼情況下是餓,對孩子解除不適就會有幫助,比如通過時常揉肚子,讓寶寶趴著來緩解腹部的不適,就可能終止哭鬧。

飢餓等於哭鬧並不是公式,即使頻繁地喂養,也可能解決不了孩子哭鬧的根本問題,甚至會耽誤孩子真正病痛的治療。所以,多掌握新生兒養育知識,相信新手爸媽們都能照顧好自己的寶寶。

本文由北京崔玉濤診所院長崔玉濤進行科學性把關。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責編:劉敬、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