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樂享健康

嬰幼兒不同階段喂養重點不一樣?這些知識要知道

劉敬、任賀
2021年10月14日10:59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從寶寶出生起,母乳喂養就一直受到廣大新手媽媽的關注。在嬰兒成長發育的不同階段,有哪些需要掌握的喂養重點呢?

0—6個月喂養重點有哪些?

0—6個月的寶寶最好接受純母乳喂養,當母乳不足時,才需要添加配方粉。0—6個月階段,孩子發生腸脹氣、腸絞痛的問題比較常見。出現排氣費力、排便困難、哭鬧等情況,都屬於正常現象,家長不必過於緊張和擔心。

寶寶出生后離開了濕潤的羊水,接觸相對干燥的空氣,嬌嫩的皮膚受到很大挑戰,甚至會引起紅疹。這時家長需要做的,就是護理好孩子的皮膚。一是不要過分地清洗孩子的皮膚,日常用清水清洗即可。二是讓寶寶的皮膚保持干爽。為了避免孩子出汗量過多,可以給孩子選擇合適的衣物,讓孩子盡可能在小床上睡覺。孩子的皮膚如果能保持相對舒適的狀態,對於睡眠和進食都是有益的。

如何給7—18個月的寶寶添加輔食?

進入7個月以后,喂養上的最大變化就是開始添加奶制品以外的輔食。食物性狀的變化較大,怎樣給孩子科學合理地添加呢?有幾點需要注意:一是輔食的種類從簡單向復雜過渡。所謂的簡單食物是媽媽或者整個家庭常規吃的食物,不要看別人推薦什麼吃什麼。二是食物性狀變化的過程要由稀到稠。什麼是稀的食物?以芝麻醬為例,泄過的芝麻醬的程度就是稀。如果食物過稀,不僅喂養時間會比較長,孩子的專注力和進食情況也會受到影響。三是由少到多,掌握好喂養量。每隔一段時間的輔食都能被孩子吃光,家長就可以考慮逐漸增加輔食量。四是循序漸進,重點是給孩子做心理發育的指導,訓練孩子的咀嚼。家長可以一邊給孩子喂飯一邊咀嚼,孩子也會照著樣子模仿咀嚼的動作。經過咀嚼訓練后,孩子的咀嚼能力會有循序漸進的提高,食物性狀添加才會產生相應的效果。

18—36個月寶寶的喂養習慣怎麼培養?

寶寶長到18個月以后,喂養方面更加強調喂養習慣的培養。大人們可以先帶著孩子共同進餐,養成在單位時間內吃飯的習慣,了解飢和飽,知道進餐是吃飯而不是玩耍和游戲。家長不用過度糾結孩子是否將准備的飯全吃光,讓孩子自己體會進食過程對於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非常有幫助。

喂養結果和發育狀況事關孩子的身體健康和長遠發展,家長需要根據在寶寶成長的不同關鍵期,有針對性地採取科學的喂養方式。

本文由北京崔玉濤診所院長崔玉濤進行科學性把關。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責編:劉敬、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