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樂享健康

新手媽媽不了解母乳喂養?重要知識要牢記

劉敬、任賀
2021年10月14日11:19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母乳是孩子出生后最佳的營養來源。可您知道嗎?母乳喂養可不僅僅是簡單地提供營養。由於母乳中的蛋白質、碳水化合物、脂肪等營養元素符合嬰兒的代謝過程,所以母乳喂養對於促進孩子的消化吸收、健康成長具有重要作用。

母乳喂養好處多

母乳喂養過程是有菌喂養而不是無菌喂養。孩子盡早接受純母乳喂養能夠保証生命生長過程中的免疫發育,對於腸道菌群健康也是有利的。與配方粉喂養相比,媽媽在母乳喂養期間的心理情緒波動較小,也有利於促進孩子良好的心理發育。

其次,母乳喂養對環境保護也有一定的好處,沒有奶瓶、奶罐等廢棄物產生,也不像奶粉生產過程會帶來污染。還有,喂養過程非常經濟,孩子吃多少就喂多少。所以從各個方面來說,母乳喂養無論是對媽媽、孩子還是整個家庭都是有利的,孩子出生后可以優先考慮母乳喂養。

明確母乳喂養的時間段

從時間上來看,孩子出生后的前六個月,要盡可能做到純母乳喂養。一歲之內,最好是在母乳喂養的同時添加輔食。如果可能的話,將母乳喂養堅持到孩子兩三歲會對孩子的長遠健康非常有益。

母乳喂養有講究

在孩子能自己進食前,都是媽媽和孩子相互磨合的過程,家長要對這個磨合期具有充分的了解才能快速適應。

首先,孩子的吸吮不一定很有規律,每次吸吮的時間、長短和力氣並不能完全一致。媽媽要能夠適應孩子的狀況,做到“按需喂養”而不是“按時喂養”。還有,孩子吃完母乳后,並不一定能吸收所有的營養素,所以會產生排便。六個月以內的寶寶,因吃奶出現的脹氣、排氣困難、排便費力等都屬於正常現象。有的家長對孩子的排便性狀、次數過於緊張,還產生了心理壓力,其實是沒有必要的。此外,家長要格外警惕沒有科學依據的影響母乳喂養的種種說法,不要輕易地中斷寶寶的母乳。

事實上,孩子的生長結果才是唯一的判斷標准。隻要孩子吃得好,睡得好,長得好,就証明媽媽的母乳喂養已經達到了最好的效果。

本文由北京崔玉濤診所院長崔玉濤進行科學性把關。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責編:劉敬、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