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樂享健康

如何為寶寶添加配方粉?要關注嬰兒是否牛奶過敏

劉敬、韓金蓉
2021年10月14日11:34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雖然我們一直提倡純母乳喂養,但媽媽們可能因為各種原因出現母乳不足的情況。如果母乳不足,我們可以通過哪些喂養方法來彌補其造成的營養缺失呢?

無法純母乳喂養可以添加配方粉嗎?

建議在確認哺乳媽媽母乳不足的情況下,可以添加配方粉。有兩種情況,一種是混合喂養,即母乳和配方粉同時都喂。這種方式下,建議每次喂養時都先喂母乳,用配方粉補不足,而不是一次母乳,一次配方粉的喂養,盡可能多的讓孩子接觸到母乳。還有一種是沒有母乳,隻有配方粉的喂養,每次給孩子提供一定量的配方粉即可。

使用配方粉喂養出現過敏怎麼辦?

使用配方粉喂養,要關注牛奶過敏的問題。牛奶過敏會影響皮膚外表面、消化道和呼吸道這三個器官,如出現皮疹、經常劇烈的腹痛、腹瀉便秘交替或大便排出很多血,同時伴有生長緩慢等。

寶寶出現這些異常表現的話,就要及時就診,確診是否有牛奶過敏情況,再決定是否換成水解蛋白配方。家長可以根據醫生建議,給寶寶換成深度水解或氨基酸配方,但這是治療過敏的,並不能預防過敏,要科學地在醫生指導下去做。

皮膚過敏的注意事項

濕疹是基底發紅,摸起來毛糙、裂口、滲水、起痒的疹子。配方粉可能使寶寶皮膚過敏,導致濕疹,但濕疹也可能是其他因素造成的。如消毒劑之類的接觸物,以及給孩子洗澡洗到皮膚發澀、再抹所謂的植物油,對孩子皮膚造成的兩道損傷,都可能爆發濕疹。

另外,不是孩子皮膚上所有紅疹都叫濕疹,要鑒別是熱疹還是濕疹。在保証寶寶營養健康的同時,也要做好寶寶的皮膚護理。

本文由北京崔玉濤診所院長崔玉濤進行科學性把關。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責編:劉敬、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