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樂享健康

嬰幼兒營養素多多益善?這樣補充更科學

劉敬、韓金蓉
2021年10月14日11:43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很多新手爸媽在寶寶出生后,買來各種各樣的營養素來為寶寶補充攝入,生怕因為營養素的缺乏而影響孩子的生長發育。嬰幼兒除了正常喂養之外,確實可以補充一定的營養補充劑。但身邊有關嬰幼兒營養補充劑的觀點眾說紛紜,我們究竟該如何選擇呢?

維生素D

嬰幼兒的營養素補充劑最主要的是維生素D。按照傳統方法,太陽光照射皮膚后人體內可以產生維生素D,但考慮到氣溫、空氣質量等因素,很難保証孩子每天在外面接受太陽光的照射,所以需要給母乳喂養的孩子單獨補充維生素D。建議1歲以內的孩子每天補充400國際單位,1歲以后補充600國際單位。

益生菌制劑

孩子遇到的胃腸道問題,很多是與益生菌相關,所以需要有益生菌制劑的補充。

母乳強化劑

母乳強化劑不是普通的營養補充劑。早產兒在接受母乳的時候可能會出現營養不均衡,這時需要加入母乳強化劑。但這種補充劑絕對不能單獨吃,一定要跟母乳混合后再補充。

母乳強化劑也不是營養強化劑,給生長緩慢的孩子補充是不對的,當孩子體重到5公斤以后就可以停止母乳強化劑的補充。

母乳、配方粉、輔食等都含有充足的鈣,一般情況下不需要額外補充。

在整個養育過程裡,並沒有一個不可改變的模式。醫生不是幫家長“養孩子”,而是“育家長”,要考慮家長的接受情況,了解家長的心態與困惑。家長也要注意與醫生的交流,理解到問題所在、問題的嚴重性、怎麼去發現問題,根據家裡的具體情況養育孩子,孩子可能會更健康。

本文由北京崔玉濤診所院長崔玉濤進行科學性把關。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責編:劉敬、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