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樂享健康

孕期如何長胎不長肉?專家教你這樣做

劉敬、宋程程
2021年10月14日13:32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有的寶媽懷孕后,整個人胖了一圈﹔有的寶媽懷孕后,體重卻能始終保持在理想范圍內,而且胎兒也發育正常。后者就是典型的“長胎不長肉”,既能保証寶寶的營養又可以控制自己的體重。那麼孕期飲食應當怎麼安排才能“長胎不長肉”呢?在懷孕的不同階段,飲食應當各有側重。

孕早期:保証基本營養和健康狀態

孕早期是精卵結合到器官分化的階段。器官分化的過程非常重要,在器官分化的過程中,一個細胞分化出現了問題,就會變成以后的大問題。在這個階段,不需要吃的很多,隻需要靠身體和心理的健康狀態來保証胚胎的發育,因此,保証基本營養和健康狀態就可以。

孕中期:營養要均衡

在孕中期,胎兒的器官在不斷成熟,胎兒逐漸長大,孕婦的肚子也隨之變大。這個時期,營養一定要跟上。保証充足的營養並不是要吃很多食物,而是要達到“營養均衡”,即保証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維生素、微量元素等營養物質的均衡攝入。同時孕婦也要注意休息,保持規律的生活習慣和良好的心理狀態。

孕晚期:遵循醫生建議調控進食

在孕晚期,胎兒體積迅速增大,此時應當在醫生監測下,適當調整飲食。每個人的身體狀況都有差別,不要遵循別人的經驗或自己上一次懷孕的經驗,一定要定期去孕期營養專業門診就診,保証自己攝入的營養符合自己懷胎兒時的代謝狀態。避免出現胎兒過大、嬰兒有糖尿病等代謝問題,這不僅對媽媽、寶寶有影響,甚至還會增加生產難度。

有的孕婦肚子很大、胎兒卻不大,或者肚子不大、胎兒卻很大,這種情況都是和孕期代謝狀態有關,一定要定期看醫生,讓醫生根據胎兒情況和孕婦的營養情況,來調控進食量和進食種類,使孕婦的營養狀態符合胎兒的發育情況。

本文由北京崔玉濤診所院長崔玉濤進行科學性把關。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責編:劉敬、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