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樂享健康

“備孕”的正確打開方式是什麼?這些狀態很重要

劉敬、任賀
2021年10月14日13:55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雖然大家都聽說過“備孕期”這個概念,可該如何理解備孕期呢?很多人理所當然地認為“備孕期”就是懷孕前的三到六個月。不過,兒科醫生崔玉濤卻提出了獨到的解釋,他強調,一個女嬰從出生開始長遠的健康才是自身以及下一代生命健康的基礎,所以應該將備孕期著眼於長遠過程中的生命健康。

對於家長來說,要及早地樹立教育意識,關注孩子成長的關鍵期,並引導孩子主動了解健康知識。當孩子步入青少年階段,需要從日常飲食起居、疾病防護、營養攝入、心理狀態等很多方面為孩子的健康保駕護航。

備孕媽媽的心理狀態很重要

關於“備孕”這一話題,各種說法眾說紛紜。為了避免可能出現的問題,有專家建議備孕期間需要服用葉酸等一些特殊營養素。說到這裡,還要提醒一下備孕期的夫婦,其實備孕期媽媽的心理狀態才是最重要的,對於胚胎的形成和健康成長起到了重要作用。所以,“保持身心健康”才是備孕的最佳解決方案。

保証有規律的生活節奏

現代社會生活壓力和工作節奏都處於高強度的狀態,很多年輕人雖然有對懷孕的美好憧憬,但很難順利懷孕。去醫院檢查后,醫生給出的檢查結果也表明身體沒有問題。但懷孕為什麼這麼難?這是因為,大家過於關注身體機能本身,而醫院難以檢查出來的卻是實際的心理狀態。

對於現在努力拼搏並想要孕育寶寶的年輕人,醫生給出的建議是一定要注意釋放心理壓力,保持比較放鬆的心態和相對規律的生活節奏。如果生活經常不規律,再加上心理緊張,其實懷孕的幾率不會太高。即使真的懷上孕,也可能會出現胚胎發育異常、流產等問題。

有了醫生的專業建議和科學指導,希望能降低年輕人的備孕焦慮。其實,備孕最需要准備的就是健康的身心,這才是備孕狀態的正確打開方式。

本文由北京崔玉濤診所院長崔玉濤進行科學性把關 。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責編:劉敬、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