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樂享健康

孕晚期怎麼做有利於生產?專家給出建議

劉敬、陳一鳴
2021年10月18日08:35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孕晚期時,孕媽媽們會有更大的能量需求,也會伴隨著一些真假性宮縮現象,儲備知識、合理飲食、提升信心、減輕顧慮可以幫助媽媽們順利生產出更健康的寶寶。

少食多餐,助力順產

在孕晚期,孕媽媽對能量的需求會增加,合理飲食、適度加餐有助於寶寶健康和媽媽順產。孕中期比孕早期每日增加300大卡的能量需求,而孕晚期比孕早期增加450大卡左右。胎兒在孕足月以后,胎盤功能良好的情況下,其生長的速度比孕中期要快一些,所以孕媽媽在這個時候還需要額外補充營養。

但是,過度補充不僅容易造成胎兒過大,延長產程的時間,導致分娩困難,甚至可能出現難產情況,也會讓腹部過度膨隆的媽媽感覺到身體不適。所以到了孕晚期不建議孕媽媽們過多地增加飲食量,而是提倡少食多餐,一般間隔兩小時加餐一次是比較合理的做法,可以保証寶寶處於正常的體重范圍內,也能為媽媽的順產做好准備。

理性分辨真假性宮縮

宮縮是整個子宮體發生收縮,真正的宮縮會有疼痛的感覺,且是規律性的,可能五六分鐘一陣,且每次宮縮持續的時間可能會在30秒以上。如果子宮收縮的時間比較短,持續的時間也比較短,且沒有疼痛感覺,稍縱即逝,現象發生也不規律,可能一天隻有幾次或者一個小時在五次以下,那麼就是假性的宮縮。

到了孕晚期,也就是懷孕第28周以后,孕媽媽常常會感到走路多一點子宮會變硬,再休息一會子宮就鬆弛下來,這種就是假性宮縮。當然,即使是假性宮縮,如果發生很頻繁,一個小時大於五六次,建議媽媽們找專業醫生幫助判斷,到底是真正的宮縮還是假性的宮縮,從而保証孕媽媽和寶寶的安全。

保持自信心態,積極面對分娩

擁有分娩成功的信心,打消分娩疼痛的顧慮,孕媽媽們才能以更好的狀態應對分娩。懷孕與分娩是女性天然被賦予的能力,兩者也都是正常的生理過程,對於每一個健康的育齡女性來說,都是能夠順利通過的。

在孕34周和孕37周的時候,產檢醫生都會對孕媽媽的身體狀況、胎兒大小以及孕媽媽的骨盆情況給予一個准確的評估,告知孕媽媽是適合自然分娩,還是需要做刨宮產。孕媽媽們也要相信在醫生和家人十個月的精心呵護下,自己是一定能夠順利完成這個過程的。

在科技發展迅猛的當下,有了更多可以幫助孕媽媽緩解疼痛的方法,最常見的就是無痛分娩。這不僅指注射麻醉藥物,還包括導樂分娩、家人陪伴式分娩,通過營造良好氛圍給媽媽們更好的體驗。

每一位孕媽媽們都不是一個人在戰斗,背后還有家人、專業的助產師、專業的醫生來共同來完成這樣一個神聖的任務。聽取專家建議並積極面對分娩,一定會助力媽媽們順利迎來健康寶寶。

專家: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婦產醫院主任醫師周莉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責編:梅藝璇、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