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樂享健康

明明很困還失眠?可能是這些習慣在“作祟”

劉敬、韓金蓉
2021年10月20日08:04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求之不得,寤寐思服。悠哉悠哉,輾轉反側。”這是《關雎》中描述的失眠場景,但大部分失眠的人並不認為失眠是一件浪漫的事,相反,很多人都因難以入眠、甚至徹夜無眠的情況感到焦慮。實際上,睡眠異常有可能這些生活習慣導致的。

經常熬夜

比如一些自由職業者,經常晚上兩三點睡,白天十點才起床。長此以往,想要改變這種不好的生活方式時,很多人就會開始失眠。

長期生活不規律

生活節律打亂的人群,諸如醫生護士、傳媒工作者、運輸行業人員等長期倒夜班的,往往會出現失眠。

生活壓力大

由於社會原因和個人無法解決的問題,一些人會因生活壓力導致失眠,要練習正確看待事情,建立堅強的內心世界。

長期飲酒

有些人為了保証“好”睡眠,睡前會喝一杯酒。但是長期如此,反而出現了失眠問題,因此這種習慣我們是不推薦的。

除了不良習慣,還有一些疾病可能會導致失眠:

1、睡眠呼吸暫停綜合征的患者睡眠質量非常差,患高血壓、糖尿病、高脂血症、心腦血管病的風險也非常高,多見於男性。如果睡覺打呼嚕特別嚴重,或者打呼嚕中間經常會暫停的,一定要去醫院篩查有沒有這種疾病。

2、心衰的患者或慢性喘息心支氣管炎患者是剝奪性失眠,晚上反復咳嗽或一躺平就喘,會影響睡眠。一定要及時治療原發病,也利於病情好轉。

3、女性或老年人,尤其容易患不安腿綜合征,要及時到醫院接受藥物治療。

除了上面提到的一些不良習慣或某些疾病,生活中因受到某些刺激而出現情緒波動,也容易引起失眠。

正常的睡眠是身體健康的信號,是身體最好的補劑。有睡意的時候躺在床上,保証睡眠時間的相對固定,是很好的預防失眠的方式。

專家:北京中醫藥大學東方醫院腦病二科主任醫師金香蘭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責編:劉敬、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