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樂享健康

如何科學飲食養生?專家教您避開誤區

2021年10月20日08:09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飲食養生話題受到越來越多人的關注,一些常見的說法是否科學呢?該怎樣避免走入飲食養生的誤區呢?來聽聽醫生的解答和建議。

早起一杯淡鹽水?小心鹽分攝入過多

有種說法認為“早起一杯淡鹽水對身體有好處”。我們對這個問題不能一概而論,要因人而異。患有高血壓的老年人每天早起喝一杯淡鹽水,就會引起鹽分攝入過多,反而對身體不好,喝溫白開水會更好。

吃什麼補什麼?飲食誤區要警惕

用中醫的觀點分析“吃什麼補什麼”有一定的合理性。但是從西醫的方式來思考,這一說法就不夠嚴謹了。按照“吃什麼補什麼”,腰不好或者腎虛就要多吃腰子。從營養成分來看腰子屬於蛋白質,蛋白質攝入過多會引起腎臟負擔加重。如果因為心臟不好就吃豬心的話,脂肪含量高的豬心反而會增加心臟負擔。

總而言之,吃什麼補什麼是一個飲食誤區。如果患有某些特殊疾病,需要聽取專業醫生或者營養師的建議,而不是自己判斷。

補藥長壽又防癌?選對才能補對

怎麼選擇補藥也是有講究的,要想補得對先得了解症狀。氣虛的人一般會有疲乏無力的表現,可以喝西洋參、黃芪水來補氣。脾氣比較大並且腰疼的患者,可以喝枸杞子緩解。平時免疫力較差、愛感冒的人可以選擇靈芝水服用。總之就是一定要對症下藥,選得對才能補得對。

了解自己憑感覺買藥?不如找醫生開藥方

有些患者覺得自己對病情足夠了解,不用看醫生,自己憑感覺就可以買藥。這種想法是錯誤的,因為患者的感覺並不一定就是對的,買的藥也不一定適合自己。還是應該讓醫生根據自己的體質,給出專業的建議。

多吃粗糧好?粗細搭配很重要

粗糧屬於粗纖維,對於消化道會產生一定的刺激。患有食道炎、胃潰瘍的老年患者,多吃粗糧會加重胃腸負擔。一般情況下,老年人的飲食最好是粗細搭配,可以在大米中添加適當的小麥或者玉米粉熬粥,有利於促進消化和吸收。

血脂高不能吃蛋黃?可以適當吃

血脂高不能吃蛋黃,這種觀點並不完全對。如果是以甘油三酯高為主的血脂高,每天吃一個蛋黃或者蒸雞蛋羹還是可以的。血脂高並不是碰不得蛋黃,而是要注意將蛋黃的攝入控制在一個適當的范圍內。

晨練越早越好嗎?不要早於五點

晨練的時間並不是越早越好,一般選擇在早上五點鐘到上午十點鐘這個階段晨練,對身體比較有益。但是,不建議早於五點鐘去晨練,因為過早晨練就無法保証充足的睡眠。有些心臟病患者,醫生也不建議去晨練。

鈣補得越多越好嗎?補多了也不行

35歲以后,飲食裡的鈣往往不能保証達到800-1200毫克,人們會呈現缺鈣的狀態。缺鈣了就得補,但也不是補得越多就越好。如果鈣補多了,體內多余的鈣就需要通過腎臟排出,也會對腎臟造成傷害。

蛋白粉能增強免疫力?有一定道理

吃蛋白粉真的會提高免疫力嗎?這個說法有一定的道理。對於缺乏蛋白質的人來說,補充蛋白粉可以使免疫力在一定程度上得到增強。

避開常見的飲食養生誤區,有助於幫助我們真正地做到科學飲食、有效養生。相信網絡上的眾說紛紜不如聽取醫生的專業建議,科學指導為我們更有效的飲食養生提供助力。

專家:北京中醫藥大學東方醫院內分泌科主任醫師謝培鳳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責編:劉敬、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