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樂享健康

出現老年性耳聾怎麼辦?專家:及時佩戴助聽器

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王夢凡、陳婷婷、丁欣怡
2022年01月06日08:31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隨著年齡增長,老年人的雙耳聽力會出現進行性下降。以高頻聽力下降為主的神經性耳聾稱為老年性耳聾,主要是因為聽覺系統衰老而引發的聽覺功能障礙。由於老年性耳聾的發病過程尚未研究清楚,藥物與手術治療並不成熟。臨床上常用的治療手段為佩戴助聽器和人工耳蝸植入。

一、怎樣判斷自己是否存在聽力損傷?

如果您出現以下2∼3種情況,可能存在聽力損傷,建議您及時去醫院就診:

1.可以聽到聲音,但聽不清內容

2.感到腦袋或耳朵裡出現嗡嗡聲

3.面對面交流時常打岔或要求對方重復

4.在嘈雜的地方很難加入對話

5.不分場所,說話音量會不自覺地加大

6.打電話不順暢,經常要求對方提高音量

7.聽不見鳥叫聲了……

二、什麼情況下適合佩戴助聽器?

平均聽閾在26-40dBHL的輕度聽力損失,建議考慮佩戴助聽器﹔平均聽閾在41-60dBHL的中度聽力損失,應及時佩戴助聽器。

對於雙耳重度或極重度聽力損失且言語識別不理想的情況下,可考慮人工耳蝸植入手術。

三、關於助聽器的誤區有哪些?

人們對於助聽器往往存在誤解,因此不願意佩戴助聽器。主要包括以下常見誤區:

1、助聽器會越戴越聾?

在專業機構驗配助聽器不僅不會傷害殘余聽力,還能幫助聽到聲音,保持對聽覺中樞的持續刺激,延緩聽覺和辨音能力的退化。因此,選配助聽器請前往醫院或專業的聽力驗配機構。

2、等聽不見了再配?

不及時處理聽力問題,會導致對聲音敏感度下降,大腦長時間得不到聲音刺激,對言語的分辨能力下降。當大腦的聽覺功能受損時再配戴助聽器,僅僅是起到放大聲音的效果,而無法分辨言語,出現“聽得到,卻聽不懂”的情況。因此,早發現早佩戴,助聽器的效果會更好。

3、助聽器可以完全代替人耳?

助聽器無法代替人耳,只是一個輔助聆聽的工具,它根據聽障患者的聽力情況進行相應的聲音補償,無法對聲音進行精細的處理和分辨。研究証明,戴上助聽器后經過不斷配合語言刺激的訓練,助聽效果會更好。

四、佩戴助聽器有哪些好處?

老年人佩戴助聽器,可以保護殘余聽力,減緩聽力下降趨勢﹔提升溝通能力,增加社交活動﹔改善精神狀態,維護心理健康﹔促進家庭和諧幸福,提高生活質量﹔減少患老年痴呆症的風險。

隨著年齡的增長,老年人的聽力逐漸退化,世界的聲音對他們來說也漸漸遠去。早日發現老年性耳聾,早日選配合適的助聽器,早日幫助老年人更好地傾聽世界的聲音!

本文由上海交通大學護理學院教授章雅青進行科學性把關。

“達醫曉護”供稿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責編:梅藝璇、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