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樂享健康

冬季口鼻干燥怎麼辦?預防妙招來了

 復旦大學附屬華東醫院急診內科韓蕊、韓佔民
2021年12月31日09:08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冬季由於氣溫寒冷、空氣干燥,人體內水分蒸發快,極易出現嘴唇干裂、鼻腔干燥等症狀。那麼,我們該如何預防呢?聽聽專家怎麼說。

如何預防嘴唇干裂?

注重補充水分。正常情況下,一個成年人每天需要補充水分2000毫升左右,尤其是氣溫干燥的冬季,更應當及時補充水分。由於嘴唇表皮很薄,水分蒸發較快,天氣寒冷時容易出現干裂症狀。而充足飲水,能由內到外濕潤唇周皮膚,起到防止嘴唇干裂的作用。

合理調整飲食。多吃一些富含維生素的水果和蔬菜,譬如西紅柿、白蘿卜、黃豆芽、蘋果、梨等,少吃辛辣、油膩的食物。另外,人體內缺乏維生素B2易誘發口角炎、唇炎等疾病,若出現此類疾病,可在專科醫生建議下,適當補充維生素B2。

切莫養成舔嘴唇的習慣。當嘴唇出現干裂、起皮等不適症狀時,很多人都會用舔嘴唇的方式保持唇部濕潤。殊不知,這樣反而會損傷嘴唇周圍的皮膚,另外,唾液中含有的澱粉酶等會破壞唇部的酸性保護膜,使唇部黏膜變得干燥褶皺,甚至引發慢性唇炎。因此,要消除舔嘴唇這個不良習慣。

科學涂潤唇膏。很多朋友在等到出現嘴唇干裂症狀后,才使用潤唇膏防治。其實,在嘴唇沒有出現干裂症狀時,就可通過涂抹潤唇膏來進行唇部護理。建議選用含蜂蠟、乳油木果油、椰油、甜杏仁油等富含天然滋養成分的潤唇膏。倘若對潤唇膏過敏,可在嘴唇上適當涂抹一些香油或蜂蜜,也能緩解嘴唇干裂等不適症狀,起到保濕、潤唇的作用。

注意外出戴口罩。冬季氣溫干燥,人們外出或長時間進行戶外鍛煉身體時,莫忘佩戴口罩,以減少唇部水分蒸發,預防嘴唇干裂。尤其是在當前常態化疫情防控形勢下,外出時更要佩戴好口罩。

如何預防鼻腔干燥?

用熱蒸氣熏鼻。在日常生活中,若出現鼻腔干燥症狀時,不妨倒一杯熱水,對著杯口用力吸氣,利用水蒸氣熏鼻腔,每天3次,每次3~5分鐘,堅持幾天就有不錯的效果。需要注意的是,熱水溫度以自己能耐受的溫度為宜,小心燙傷皮膚。

用生理鹽水清洗鼻腔。實踐証明,用生理鹽水沖洗鼻腔也是一種有效的方法,可以起到緩解鼻腔干燥,濕潤鼻腔黏膜的作用。但是,千萬不要直接用自來水清洗鼻腔,一定用醫用生理鹽水。

增加室內空氣濕度。室內濕度高時,鼻子會舒適很多。天氣干燥時,有條件的可使用加濕器增加室內空氣濕度。如果沒有加濕器,可以在室內放一盆清水,也能起到增加空氣濕度的作用。

注重科學調整飲食。平時注重膳食平衡,適當多吃富含維生素C的食物, 多喝生津潤燥的茶飲,譬如菊花茶、金銀花茶等,這樣有助於防止鼻腔干燥,防止流鼻血。

值得注意的是,倘若口鼻干燥通過家庭防治不能有效緩解,甚至出現口唇炎症、疱疹、鼻腔出血等症狀時,應及時到正規醫院就診,請專業醫生來診斷和治療。

本文由中國科普作家協會醫學科普專委會主任委員王韜進行科學性把關。

“達醫曉護”供稿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責編:梅藝璇、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