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樂享健康

沒病也反復就醫?小心患上軀體形式障礙

長春市第六醫院丁秀君、付佳
2022年01月06日08:42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當身體出現不適感時,大多數人往往擔心是健康出現問題,會立即選擇就醫。但有的人,常常會感覺身上不舒服,盡管做了全面檢查也查不出毛病,而且不適感也不會減輕。這究竟是怎麼回事呢?專家表示,如果患者經常出現這種“沒病瞎折騰”的行為,一定要小心是患上了軀體形式障礙。

什麼是軀體形式障礙?

軀體形式障礙是一種以持久地擔心或相信各種軀體症狀的優勢觀念為特征的神經症。患者會出現各種疼痛,胃腸道不適,如頭痛、背痛、腹脹、腹瀉、心慌、頭暈等其它症狀。

軀體形式障礙起病於成年,發病多有一定的心理、社會因素,發病前多伴有社會、人際或家庭行為等方面的一些障礙,最典型的是這類患者持久相信或擔心是軀體疾病,不相信醫院檢查結果和醫生的無病解釋。

軀體形式障礙要如何治療?

作為醫生,在治療過程中,要推動建立良好的醫患關系,耐心傾聽患者的痛苦和訴求,對他們的“不適”表示同情和理解。在患者出現身體不適后,應做徹底的醫學評估和適當的檢查,了解患者的身體情況,根據醫學檢查結果給予支持性的心理治療,讓患者逐漸了解所患疾病的性質,改變其錯誤的觀念,幫助患者改善認知,將治療方案、治療經過、治療過程中可能出現的情況都詳細說明,爭取患者對治療的配合,解除或減輕患者心理因素的影響。

作為患者本人,應該加強對這種疾病的認識,配合醫生的治療。可以學習一些調節情緒的技巧,並且採取適合自己的方式運動。把更多意識和精力放在當下的事情上,不斷的將自己的意識與當下連接,做自己能做的有建設性的事情上。學會用積極的角度去表達自己的想法、感受。

作為患者家屬,應該認識到患者雖然查不出軀體疾病,但患者的不適感是真實的,甚至比軀體疾病患者的不適感更強烈和持久,這種感受是非常痛苦的,並不是“裝病”。因此,家屬要理解及肯定患者的不適感,多傾聽、少爭辯、少說教,家人的支持是患者獲得康復的重要力量!

如果出現軀體方面的不適,而又查不出器質性病變,家屬要考慮到軀體形式障礙的可能性,一定要走進專業的醫療機構,做到及早進行藥物和心理干預,盡早擺脫痛苦,不要成為被“情緒”支配的工具人。

本文由吉林省長春市第六醫院院長桑紅進行科學性把關。

“達醫曉護”供稿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責編:梅藝璇、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