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樂享健康

金屬飾品禁入手術室,背后原因你了解嗎?

復旦大學附屬上海市第五人民醫院  李宇津
2022年03月22日08:24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生活中,很多人都有隨身佩戴飾品的習慣。但你知道嗎?無論佩戴的飾品多麼重要,在進入手術室前都必須將其摘下。很多患者常常對此感到不解,甚至為了能把飾品帶入手術室,千方百計地躲避護士的術前檢查。小小的一個飾品為什麼不能戴入手術室?

一、飾品表面攜帶大量細菌

雖然很多飾品看起來非常的干淨,但是表層攜帶著大量的細菌。而醫生做手術時必須嚴格執行無菌技術規范,所以要求病人不戴首飾進入手術室既是合理的要求,也是為病人負責的表現。

二、手術中容易造成誤傷

病人帶飾品進入手術室,非常容易造成誤傷。因為手術中有時會採用電刀等設備,而身上的金屬飾品會影響到設備的順利操作,有時甚至會造成身體的損傷。所以為了避免意外的發生,不要戴首飾進入手術室。

三、影響儀器的准確度

醫生在做手術時要使用很多儀器,而部分飾品上的金屬成分,難以避免的會影響到儀器的准確度。手術中儀器的准確度如果失之毫厘,手術效果便會差之千裡,這對於手術中病人的安全和手術的順利進行,都會造成非常大的影響。

四、避免丟失造成經濟糾紛

做手術的時候,不少病人採用全麻或者半麻的麻醉方式,意識是不清醒的,這時候如果發生首飾遺失,醫患雙方就難以說清。為了避免這種糾紛的產生,也為了避免病人產生經濟上的損失,所以要求飾品禁入手術室

總之,為了手術的安全進行,在進入手術室前,患者和醫護人員必須摘掉所有的首飾,自行保管好,你記住了嗎?

本文由中國科普作家協會醫學科普專委會主任委員王韜進行科學性把關。

“達醫曉護”供稿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責編:梅藝璇、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