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人民网>>科普中国>>正文

河北省药学会专家详解“合理吃药”

2016年06月01日09:17  来源:燕赵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省药学会专家详解“合理吃药”

  上周二(5月24日),本报推出《藏在药品说明书中的十三个秘密,你了解多少》一文见报后引发强烈关注,许多读者来电或留言,表示对药品说明书有了更深入的认识。不过,也有不少读者提出了更多的疑问,主要是围绕药品说明书上提到、但并未详细解释的一些问题,或者是服药过程中容易让人产生“纠结”的地方。例如“一日三次”是根据吃饭时间定还是根据24小时平分?吃药必须用水送服吗?吃药时喝水越多越好吗?胶囊能不能拆开吃?针对这些问题,今天我们还是请来省药学会专家,帮助大家一一解答。

  □本报记者 梁蕾

  ■指导专家 省药理学会副理事长 省胸科医院临床药学部主任 沈颜红

  “开水送服”是温开水或凉白开

  李女士问:有的药品说明书或医嘱为“开水送服”,开水是指用刚开的滚水呢,还是温开水,还是凉白开?服药的饮水量是多少?用米粥、菜汤、茶水、果汁、牛奶等送服药物可否?

  答复:开水送服一般是温开水或凉白开;如果是温水送服或者热水冲服,一般会在说明书中特别注明。一般的服药饮水量为100~200毫升。

  吃饭时的米粥、菜汤或者手头的茶水、果汁、牛奶确实也可以起到送服药品的作用,但是很多药物与食物和酒水、果汁有一定的相互作用,影响药物的疗效,甚至导致危险。例如茶叶中含有鞣酸,能与药物中的蛋白质、生物碱及重金属盐等引起化学反应而生成沉淀,影响药物的疗效,甚至失效。茶叶中尚含有咖啡因、茶碱、可可碱,具有兴奋高级神经中枢、强心、利尿、刺激胃酸分泌的作用,故服用镇静、催眠药时对药效的影响更大。再如用果汁或酸性饮料送服复方阿司匹林等解热镇痛药和黄连素、乙酰螺旋霉素等糖衣抗生素,会加速药物溶解,损伤胃黏膜,重者可导致胃黏膜出血;送服氢氧化铝等碱性治胃痛药,会酸碱中和使药物完全失效;送服复方新诺明等磺胺类药物,则降低药物的溶解度,引起尿路结石。

  不喝水,干咽药行不行?

  赵先生问:我吃药有个喜欢,不喜欢喝水,干咽药,这一行不行?

  答复:干吞药品是一种非常危险的服药行为。开水送服的主要目的是使药品顺利地经口咽部、食管到达胃肠部,从而起到治疗作用。吞咽只能保证药物经过了口咽部位,但是药物容易停留在食管或食管与气管的交叉处,导致食管黏膜损伤而出现食管炎或食管溃疡、出血等食管损伤,甚至药物误入气管而出现生命危险。同时,干吞药品难以使药物迅速达到胃肠部,影响吸收,降低疗效。

  另外,有些药物的代谢过程比较特殊,或对消化道有刺激,服用时需要饮用较多的水;不过,不是服用所有药品或所有病人都适合多喝水,例如服用胃黏膜保护剂(硫糖铝等)、止咳糖浆和甘草合剂等止咳类药物都不宜多喝水,否则可能降低药效,影响治疗效果。

  “一日三次”是指每8小时服药一次

  周女士问:说明书注明的“一日三次”,是根据一日三餐的时间来确定,还是严格平分24小时来确定服药时间?

  答复:“一日三次”应该严格按照24小时来平分服药的具体时间,而不能够简单地随着一日三餐的时间来确定。“一日三次”是根据实验测定出药物在人体内的代谢速率后规定的,意思是将一天24小时平均分为3段,每8小时服药一次。只有按时服药才能保证体内稳定的血药浓度(血液中药物的浓度),达到最佳的治疗效果。如果把3次服药时间都安排在白天会造成白天血药浓度过高,给人体带来危险;而夜晚又达不到治疗浓度。

  饭后多长时间才能服用药物?

  王先生问:如果说明书未特别标注,是不是都默认为该饭后服用?一般在饭后多长时间服用较好?

  答复:如果说明书未特别标注,一般可默认为“饭后服用”。通常大部分的药物都可以在饭后服用,特别是对胃部有刺激的药物如吲哚美辛、阿司匹林、铁剂等。“饭后服用”是指饱腹时服药,利用食物减少药物对胃肠的刺激或促进胃肠对药物的吸收。所以,若在饭前刚吃进不少零食,也不必教条的非要等到饭后才服药。

  饭后服用时间一般是指饭后15~30分钟。

  饭前服用和空腹服用药物区别很大

  郑女士:饭前服用和空腹服用有区别吗?

  答复: “饭前服用”是指饭前30~60分钟服用;空腹服用一般特指清晨饭前服用,如驱虫药(四氯乙烯)、盐类泻药(硫酸钠、硫酸镁)以及青霉胺。

  另外,还有一些药物是睡前服用,一般是指睡前15~30分钟服用药物。

  “禁食油腻”是一点油性食物都不能碰吗

  谢先生问:有的说明书尤其是中药说明书,都会注明服药期间禁食油腻、生冷、刺激性饮食等,这是为什么?服药期间这样的饮食一点都不能碰吗?

  答复:服药期间禁食油腻、生冷、刺激性饮食等属于饮食禁忌,简称食忌,又叫忌口。中成药不同于西药,它是通过多组分多靶点作用于人体,整体调节而达到治疗的目的。因此不少中成药有一定的饮食禁忌要求。一般来说,服用中成药期间不宜进食生冷、辛辣、油腻的食物,服用西药时不宜喝咖啡、烟酒等刺激性饮食,由于疾病性质、药性和食物性质的不同,具体到不同的疾病,其饮食禁忌各不相同。为了获得最佳的治疗效果,饮食禁忌应严格遵守,最好不食用。

  不是所有药片都能掰开吃,

  胶囊不能拆开服用

  卫女士问:能否把药片掰开服用或把胶囊拆开服用?

  答复:胶囊不宜拆开服用,由于胶囊制剂具有提高药物的稳定性、掩盖药物不良气味、保护消化道和呼吸道不受药物直接刺激和缓释靶向作用等特征,一旦去掉胶囊壳可能造成药物流失浪费、药效降低,增加毒副作用,危害生命健康。

  不是所有片剂都可掰开服用,人们一般服用的片剂除了含有主药外,还含有崩解剂及辅料,掰开后不利于药品在胃肠道的吸收;另外肠溶片以及缓(速)释、控释片剂在制剂上具有特殊的渗透膜、骨架、泵、储库、传递孔道等结构,掰开服用会破坏上述特殊结构,从而失去控制或者增加、延缓药品释放的价值,因此服用一般片剂整片吞咽最佳。另外,也有一些药品片剂在药片表面刻画了划痕,可以掰开服用,具体要根据说明书的指导来使用。

  这次忘了吃,下次能加倍吗

  王女士问:如果这次忘了服药该怎么办?能否在下次服药时加倍用药?

  答复:忘了服药时不能随意补服,要视具体情况而定:如发现漏服了应尽快补上(漏服时间在两次服药间隔1/2以内);如漏服时间已接近下次服药时间,则不必补服,按常规服药规律即可。切记不可在下次服药时加倍剂量服用,以免引起严重的不良反应。为了避免漏服药品,最好把药装在小盒内,放到饭桌上,外出时应随身携带。

  特别提醒:上述仅为一般情况,可因个体差异性、用药目的不同、剂型不同而有所变化,具体使用药品的时候,应以该药品随附的说明书为指导,合理使用。

  扫描二维码关注“健康七日”,了解更多药品使用知识

(责编:张希、李璐颖)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