藿香正气水除了解暑还有这9大妙用 但其并非“万能药”

2017年08月01日08:13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藿香正气水可谓是家庭药箱中的常备药,在各类医院、药店中一般都能买到。“想要解暑,就喝点藿香正气水吧。”这是不少人对藿香正气水的认识,但如果你认为藿香正气水只能解暑,那你实在是“小看了它”。事实上,藿香正气水还有许多你意想不到的功效。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6年7月29日,浙江武义慈恩志愿者总队和喜来临志愿者上街给环卫工人送上绿豆汤、藿香正气水等防暑降温物品。(张建成/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藿香正气水的9大妙用,赶快收藏起来

很多人都知道藿香正气水可以解暑,但除此之外,藿香正气水还能够应对以下疾病或症状:

1、空调病。有些人为了贪图一时凉快,会在大汗淋漓时进入空调房里乘凉,但这种行为很容易引发腹泻等空调病,此时口服一支藿香正气水,可有效缓解症状。(点此了解空调病

2、晕动病。在乘坐交通工具前,用棉签蘸取藿香正气水,然后直接涂于肚脐处,或服用一支藿香正气水都可以起到预防晕动病的作用。(点此了解晕动病

3、湿疹和痱子。用温开水洗净患处,然后将藿香正气水外涂,每天3次~5次,连续使用3天~5天,可缓解症状。值得注意的是,如果患者是小孩,那么在外涂前应该将藿香正气水用凉开水稀释,稀释比例需要根据小孩的年龄确定,一般来说,对于一岁以内的小孩,稀释比例为1(藿香正气水的量):3(凉开水的量);对于一岁以上的小孩,稀释比例为1:1。

4、荨麻疹。荨麻疹一般由过敏导致,容易反复发作,患有这种疾病的患者可以口服藿香正气水,每天3次,每次1支,连服2周。

5、脚气。藿香正气水对各种致病真菌都有一定的抑制作用,因此也能治疗脚气。具体做法为:早晚用温水将脚洗净,然后用棉签蘸取藿香正气水,再涂于患处即可。

6、痔疮。藿香正气水可以治疗外痔。具体做法为:先将患处洗净,然后将藿香正气水用凉开水以1:50的比例稀释,接着用药棉蘸取被稀释的藿香正气水,擦拭患处,每天2次,可以起到消炎止痛、促进外痔萎缩的功效。

7、蚊虫叮咬。被蚊虫叮咬以后,患处通常会发红、肿胀,并伴有瘙痒、刺痛等感觉,此时可以用藿香正气水涂抹患处,能够减轻瘙痒、刺痛等感觉。

8、外阴瘙痒。将藿香正气水用凉开水稀释5倍后清洗外阴,可以缓解瘙痒等症状。

9、腰背酸痛:藿香正气水具有解表化湿、理气和中的功效,能够治疗由湿气过重引起的腰背酸痛。

藿香正气水并非“万能药”,使用时需要注意这7点

藿香正气水虽然妙用很多,但其并非“万能药”,在使用时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1、不可与头孢类药物同时服用,否则会引起一系列化学反应,出现面部潮红、头痛、头晕、腹痛、恶心、呕吐、视觉模糊、嗜睡、血压下降、休克等症状。

2、不要将藿香正气水与滋补性中药同时服用。

3、酒精过敏者或肠胃功能不好者应慎用藿香正气水,在使用前最好向专业医师咨询。

4、用药期间饮食宜清淡,尽量不要吸烟、饮酒,也不要吃生冷、油腻的食物。

5、用药期间最好不要吃甜食,包括水果、饮料等。因为从中医的角度来说,甜食有生湿的作用,而藿香正气水则是解湿的,将二者同时服用会降低药效。

6、患有高血压、心脏病、肝病、糖尿病、肾病等慢性疾病的患者应该在专业医师的指导下服用该药。

7、如果服用该药之后,症状仍然继续加重,或服用该药3天之后,症状仍然没有缓解,就应该及时去医院接受诊断和治疗。

作者: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六人民医院药师沈利蓉

本文由上海市科普作家协会医疗健康专委会主任委员王韬进行科学性把关。

“达医晓护”供稿

(责编:赵鹏、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