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口气太大”很难闻?五招帮助宝宝远离口臭

2017年09月12日13:54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宝宝应该是奶香奶气的,但有些宝宝的“口气”却比较大,一张嘴就会散发出异味,这让不少家长倍感奇怪:“宝宝又不吃五谷杂粮,为什么会有口臭呢?”事实上,据《今晚报》报道,宝宝的消化器官发育不完善,消化液分泌不足,酶的功能也不完善,胃及肠道内黏膜柔软,消化功能还比较弱,所以如果父母的喂养方式不正确,宝宝就很容易出现口臭的症状。那么,宝宝口臭都有哪些具体原因?如何帮助宝宝除掉口臭呢?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6年12月1日,马跃琴(左)在新疆阜康市人民医院妇产科病房指导一位年轻母亲照料婴儿。(张秀科/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宝宝为什么会口臭?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儿科主治医师陈自佳在接受《健康时报》采访时介绍,引起宝宝口臭的原因有很多,根据口臭症状的不同表现,一般可分为以下几点原因:

1.口气臭秽多由脾胃积热导致。宝宝饮食不当,过食炙煿厚味(即烧烤、煎炒、味道很重的食物),就会使脾胃积热,此时如果火热上攻,熏灼口舌,就会导致口气臭秽。

2.口中嗳腐酸臭(是指嗳气兼有腐臭、酸臭味)多由乳食积滞导致。宝宝生长发育迅速,对营养物质的需求较高,但由于其脾胃发育不完善,消化功能较弱,所以如果喂养不当,比如哺乳过急、冷热不调、辅食添加过多等,就有可能导致乳食积滞,进而出现嗳腐酸臭的症状。

3.口气腥臭多由化脓性鼻窦炎引起。在患上化脓性鼻窦炎后,宝宝的鼻窦开口处通气引流不畅,会使化脓细菌在鼻窦处大量繁殖,进而导致口气腥臭。

宝宝口臭应该怎么办?

家长应该如何帮助宝宝解决口臭的问题呢?大河网给出了以下5点建议:

1.帮助宝宝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比如饭后漱口、早晚刷牙等。

2.要注意饮食规律和营养均衡,可适当多吃蔬菜和水果。

3.当宝宝出现消化不良的症状时,可在医生的指导下适当服用一些助消化和提高胃肠动力的药物。

4.不要让宝宝吃太多甜食。

5.用浓度为1%的双氧水,或浓度为2%的苏打水漱口,可减轻口臭。

此外,如果宝宝出现持续性口臭,家长要及时带宝宝去医院接受诊断和治疗,只有找出病因,对症下药,才能帮助宝宝消除口臭。(梁嘉怡)

本文由天津市宝坻区人民医院儿科主任医师耿明进行科学性把关。

相关链接:

· 嚼口香糖除口臭不靠谱 4个小妙招让你不再“有口难言”

(责编:赵鹏、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