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聪明不绝顶,拒做光头强” 预防脱发你得记住这4点

2017年11月06日09:29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又到秋风萧瑟时,萧瑟的秋风除了带走你的忧愁,很可能还带走了你的秀发。近日很多人都出现了脱发的现象,这让不少人心生担忧,生怕自己变成“光头强”,你是不是也在洗浴或者梳头的时候被自己掉下的头发吓到了?那么,脱发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如何预防脱发呢?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0年8月23日,在福建省科技馆内举办的“破解头发的奥秘”科普展上,头发解剖模型吸引了众多参观者。(郑帅/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预防脱发首先要认识脱发。从医学的角度来说,脱发主要分为两种,即生理性脱发和病理性脱发。在正常情况下,每个人都会出现少量生理性脱发,如果每日脱发不超过100根,则属于正常现象,无需过度担心;但如果脱发数量较多,而且持续数日仍然没有好转,就有可能是病理性脱发,此时要提高警惕,必要时应及时就医。

那么,如何预防脱发呢?人民网科普中国联合达医晓护向大家提出了以下几点建议:

1.保持心情放松,学会释放压力。从临床经验上来说,精神压力过大是脱发的重要原因,很多脱发患者都长期保持过快的生活节奏、承担过强的工作压力等。过大的压力会刺激立毛肌,使其收缩,导致血管充血,血液流通不畅,造成头发缺乏营养,发质变差,进而引起脱发。所以大家在生活和工作中要尽量保持放松的心情,同时还要学会释放压力,比如进行适当的有氧运动等。

2.保证睡眠,拒绝熬夜。熬夜会引起内分泌失调和免疫系统紊乱,导致雌雄激素比例失调、甲状腺功能改变,进而造成脱发。从中医的角度来说,“发为肾之华”,即头发需要肾精气的濡养,而熬夜会损耗肾精气,导致脱发。所以大家应该拒绝熬夜,保证充足的睡眠。(我的睡眠我做主:教你如何与起床气、晚睡强迫症说再见

3.合理饮食不可少。头皮局部环境的改变,比如出现油腻、瘙痒、脱发等症状与饮食有很大关系。所以要想预防脱发,应少吃过于油腻、高油脂、高糖分的食物,多吃富含维生素和优质蛋白质的食物。

4.给头发创造一个舒适、自然的环境。强烈的光照、化学毒素、染发剂等都会损伤毛囊,影响毛发生长,进而造成脱发,所以要尽量给头发创造一个舒适、自然的环境。此外,一些特殊药物,比如阿维A;重金属制剂,比如砷剂、铋剂等也会导致脱发,所以在使用这些药物或制剂的时候应谨遵医嘱并多加注意。(陈瑜、李福伦)

本文由上海市第七人民医院副院长、上海中医药大学特聘教授李福伦进行科学性把关。

“达医晓护”供稿

(责编:赵鹏、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