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疤又染病 中医西医告诉你什么样的痘痘不能挤

2017年11月20日08:29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人民网北京11月20日电 (高黎明)不少人都会因为痘痘而烦恼不已,其中有些人在长痘痘时挤痘痘,此外,不少人发现,食用过多甜食也会引发痘痘。那么,痘痘到底能不能挤呢?为什么吃太多甜食会长痘痘?长了痘痘之后需要如何处理?怎么才能避免痘痘的“侵袭”呢?据此,人民网科普中国采访了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刘清和北京健泽中医诊所主治医师刘钊,请专家为大家答疑解惑。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7年7月29日,参观者在北京国际美博会上体验一款祛斑、祛痘的面膜。(陈晓根/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长了痘痘能不能挤?

不少人在长了痘痘后会用痤疮针将痘痘挤出来,这种做法是否科学呢?刘钊表示,一般来说,这种行为是错误的。他说,“中医将长痘痘称为肺风粉刺,而西医则将其称为痤疮,痘痘通常在形成脓疱后可以自行破溃,也就是其‘成熟’排脓之后会自然平复,如果随意挤痘痘,就可能导致皮肤损伤,让痘痘更加严重,而且更容易留下疤痕。值得注意的是,在人体面部从眉心到口角的三角形区域中,血液循环丰富,由于这一部位的静脉没有静脉瓣,血液可直通颅内,一旦挤痘痘时出现感染扩散,就有可能导致较为严重的中枢神经系统并发症。”

刘清补充道,能否挤痘痘需要分情况来分析,人们平时所说的痘痘西医称之为痤疮,包括粉刺、脓包、丘疹等,如果患者只是出现黑头、白头等粉刺是可以挤的,因为粉刺形成的原因是毛孔堵塞,此时用痤疮针将油脂粒挑出即可。但是一旦患者长出的是那种受到感染、出现红肿的痘痘,是不可以挤的。所以,盲目挤痘痘的方式并不可取。

为什么吃太多甜食容易长痘痘?

有人说吃甜食会让人心情愉悦,然而吃太多甜食则会容易使人长痘痘,这是为什么呢?刘钊表示,从中医角度来讲,甜食容易加重体内痰湿,性质重浊粘滞,对人体会有持久影响,而体内痰湿是引发痘痘的常见原因。“但是食用甜食长痘痘的说法并不是绝对的,不同人之间存在差异,只是说在一般情况下,长痘痘与吃甜食是有一定关系的。”刘钊说。

对于吃甜食容易长痘痘的说法,刘清解释道,“长痘痘与皮肤油脂的分泌关系密切,而食用过多高热量、高糖分的甜食会使皮肤油脂分泌过多,增加发生痘痘的机率或使已有的痘痘加重。”

长了痘痘应该如何处理?

一旦皮肤出现痘痘,该如何处理呢?刘钊建议大家,首先,患者在长了痘痘后更要注意皮肤清洁,不要用过热的水洗脸,也不要多度地进行所谓的“去除皮肤角质”,以免给皮肤造成新的损伤;其次,在饮食方面,患者一般应该尽量少吃羊肉、牛肉、海鱼、荔枝、桂圆、榴莲、芒果等食物,因为这些食物容易导致痘痘加重;此外,部分女性朋友在月经之前会有痘痘加重的情况,应注意休息、调节情绪,不要过度紧张、焦虑等;最后,提醒少部分女性,痘痘是由某些内分泌疾病引起的,如多囊卵巢综合征等。所以,治疗痘痘也需要因人而异,如果发现病情较为严重,就需要进行必要的系统检查。

此外,刘清表示,如果患者的症状较轻,尤其是青春期人群,由于其内分泌刚刚成熟,皮脂腺开始旺盛,所以这是痘痘的高发阶段,一旦长了痘痘,不必非要进行药物治疗,而是可以多注意面部清洁、饮食、作息等;但是如果病情较为严重,并且反复发作,不易愈合,甚至出现感染性脓包、增生结节等,就需要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进行治疗。

如何避免痘痘的“侵袭”?

刘清建议,想要避免痘痘的“侵袭”,就需要做好以下三方面:

首先,分析自己的皮肤性质。干性皮肤和中性皮肤的人较少长痘痘,油性皮肤的人由于毛孔较大、出油较多,便会容易长痘,所以想要避免长痘就需要做好皮肤的清洁工作,彻底清洁皮肤会使皮肤上的粉刺减少;

其次,注意皮肤的补水、保湿。在选择化妆品时应选择透气性较好、补水保湿的产品,同时少用粉质的化妆品,以免堵塞毛孔,引发痘痘;

再次,均衡饮食结构。少吃辛辣、高糖、油炸这三类食物,食用坚果也要适可而止,因为辛辣、高糖、油炸的食物都会使皮肤分泌过多油脂,从而引发痘痘;

最后,保持大便通畅,调节情绪,保证充足睡眠,保持一个相对规律的作息也对避免痘痘“侵袭”十分必要。

受访专家: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刘清、北京健泽中医诊所主治医师刘钊

相关链接:

长了痘痘还想无辣不欢?小心皮肤对你“发火”

 

 

(责编:高黎明、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