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滋病到底可怕在哪?感染上HIV到死亡分三个阶段

2017年12月01日08:12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人民网北京12月1日电 (赵鹏)今天是第30个“世界艾滋病日”,今年的主题为“共担防艾责任,共享健康权利,共建健康中国”(英文主题是Right to Health)。提起艾滋病,很多人都会想到“不治之症”“绝症”等字眼。那么,艾滋病究竟是一种什么疾病?人民网科普中国采访了北京地坛医院感染性疾病诊疗中心主任医师赵红心、北京地坛医院感染性疾病诊疗中心主任医师郜桂菊,大家一起来看看她们是怎么说的吧。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6年11月30日,河北工程大学的大学生志愿者展示制作的红丝带。

(郝群英/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艾滋病的全称是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英文简称为AIDS)”,赵红心介绍,“艾滋病是由人类免疫缺陷病毒,即HIV病毒引起的一种传染性疾病。当HIV病毒侵入人体后,会造成人体免疫系统功能的进行性下降,进而导致人体免疫系统崩溃,令感染者逐渐丧失对各种疾病的抵抗能力,患上各种各样的机会性感染和机会性肿瘤。”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给出的相关资料显示,HIV病毒是一种不同于一般病毒的逆转录病毒,具有极强的迅速变异能力,而人体产生相应抗体的速度总落后于病毒变异的速度,因此无法阻止HIV病毒的繁殖和扩散,同时,HIV病毒的迅速变异能力也给目前特效药和疫苗研制工作造成了极大困难。

郜桂菊介绍,对于一个健康人来说,从感染上HIV病毒到死亡通常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为急性感染期,此时少部分患者会出现一些类似于上呼吸道感染或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征的表现,比如发热、咽喉炎、皮疹、淋巴结肿大等,在2~4个星期后,这些症状会自然消失。

第二阶段为无症状期,如果没有干预和治疗,一般持续6~8年。此时患者没有任何症状,但是在血液里能检测出HIV病毒。

第三阶段为艾滋病期,此时患者的免疫功能十分低下,会出现各种各样的机会性感染和机会性肿瘤,直至死亡。

赵红心表示,“到目前为止,艾滋病尚无有效疫苗和治愈药物,也就是说,艾滋病不可被治愈。但艾滋病患者在早期能够在医生的指导下,通过抗逆转录病毒药物等控制病情,以达到延长生存时间、改善生活质量的目的。”

受访专家:北京地坛医院感染性疾病诊疗中心主任医师赵红心、北京地坛医院感染性疾病诊疗中心主任医师郜桂菊

相关链接:

· 女性艾滋病患者能要孩子吗?生育时需进行母婴阻

· 唾液、汗液传播艾滋病吗?正确预防应避免高危行为

(责编:赵鹏、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