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艾滋病患者能要孩子吗?生育时需进行母婴阻断

2017年12月01日08:12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人民网北京12月1日电 (赵鹏)近年来,随着科学知识的普及,很多人都不再谈“艾”色变了,但即使如此,女性艾滋病患者的声音依然十分微弱,有些人甚至认为女性一旦感染HIV病毒,就丧失了性和生育的权利。那么,女性艾滋病患者能否生出健康宝宝呢?带着这个问题,人民网科普中国采访了北京地坛医院感染性疾病诊疗中心主任医师赵红心、北京地坛医院感染性疾病诊疗中心主任医师郜桂菊,大家一起来看看她们是怎么说的吧。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6年11月30日,河北工程大学的大学生志愿者托举大红布摆出一个“红丝带”造型。(郝群英/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艾滋病是一种传染性疾病,其传播途径包括血液传播、性传播和母婴传播三种”,赵红心介绍,“虽然艾滋病的传播途径包括母婴传播,但它却不是很多人理解中的遗传性疾病,因为遗传性疾病是指经由基因传递给下一代的疾病,而艾滋病传播途径中的母婴传播是指母亲把自己携带的HIV病毒通过某种方式传播而婴儿,使婴儿也患上艾滋病。”

“不过,随着医疗技术的发展,现在女性艾滋病患者也是可以生育子女的”,郜桂菊提醒,“但需要注意的是,艾滋病患者一定要尽早接受正规的抗病毒治疗,因为在感染上HIV病毒之后,患者的免疫功能会逐渐下降,越早接受治疗,控制效果越好,生育健康宝宝的几率也就越高。”

赵红心介绍,尽早接受抗病毒治疗是母婴阻断的第一环节,除此之外,母婴阻断还包括如下两个环节:

1.选择合适的分娩方式。在怀孕到生产前,一般为怀孕37~38周时到医院进行检测,如果检测结果显示患者的病毒载量较低(通常为低于400),该患者就可以进行自然分娩;如果患者服药较晚,或服药后病毒载量较高(通常为高于400),该患者就应该通过剖宫产的方式产出胎儿。

2.避免母乳喂养。

受访专家:北京地坛医院感染性疾病诊疗中心主任医师赵红心、北京地坛医院感染性疾病诊疗中心主任医师郜桂菊

相关链接:

· 艾滋病到底可怕在哪?感染上HIV到死亡分三个阶段

· 唾液、汗液传播艾滋病吗?正确预防应避免高危行为

(责编:赵鹏、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