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盐饮食竟和胃癌挂上钩了?“重口味”者别吃太咸

2018年01月09日13:27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对于口味较重的“吃货”们来说,吃什么都讲究“入味儿”,其中食盐是必须的调味品之一。食盐虽然美味,但如果摄入过量,对身体的伤害也不小,如今很多人都知道过量摄入食盐容易引起高血压(口味太重危害健康,钠盐摄入过多小心患上高血压),其实高盐饮食还有可能引发胃癌,这是怎么回事?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4年7月3日,在福建省莆田盐场4工区6组,工人们在盐田之间的小路上收集海盐,准备集中堆放。(林剑冰/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从历史的角度来说,人类大约在5000年前就开始大量使用盐来贮存食物了,比如制作腌肉、腌鱼等,随着科技水平的发展,这种贮存食物的方法逐渐被其它方法取代,特别是冰箱出现以后,用盐贮存食物的方法已经很少被人们所使用,与此同时,胃癌的发病风险也大大降低了。

从地域的角度来说,在立陶宛(英文名称为The Republic of Lithuania),很多饮酒者喜欢在饮酒时食用盐腌食物,比如腌制蘑菇等,研究发现他们的胃癌发病风险较高;在我国,胃癌发病具有明显的地域差异,胃癌高发地区主要集中在东部沿海、青藏高原和太行山周围的西北地区,而这些地区的人们普遍喜欢吃盐腌食物,由此可见,高盐饮食与胃癌发病存在一定的正相关关系。

那么,高盐饮食为什么会和胃癌发病挂上钩呢?

1.韩国学者认为,高盐饮食与伴有肠化生的萎缩性胃炎密切相关,其中,肠化生是一种胃黏膜病变,与胃癌密切相关。

2.高盐饮食能促进幽门螺杆菌感染,而幽门螺杆菌是胃癌的一个高危致病因素。同时,对于喜欢吸烟的人来说,高盐饮食还会促进吸烟的致胃癌作用。

3.食盐的渗透压较高,长期摄入过量食盐会对胃黏膜造成直接损害,破坏胃黏膜的保护作用,进而增加胃癌的发病风险。

4.乳酸菌对人体自身免疫平衡具有重要作用,而高盐饮食会使肠道内对盐分极其敏感的乳酸菌大量减少,进而扰乱人体自身的免疫平衡状态,使人更容易患上某些疾病,其中就包括胃癌。

5.对于喜欢吃盐腌食物的人来说,摄入过多盐腌食物会导致亚硝酸盐集聚在胃部,长此以往就有可能引发胃癌。

价高未必营养高 这些选购食用盐的小技巧你学会了吗?

事实上,正常成年人每日摄入的食盐量一般不应该超过6g,而在我国,成年人的人均食盐摄入量每天在10g左右,因此,控制食盐摄入量尤为必要。值得一提的是,除盐腌食物外,茴香、芹菜、泡腾片、话梅、面包等本身也含有盐分,大家在吃这些食物时要提高警惕这样吃盐才是最健康的,你吃对了吗)。

作者: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胃肠外科副主任医师龚渭华

(责编:赵鹏、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