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打印:为骨肉瘤患者“量身定制”仿生骨盆

【查看原图】
3D打印的缺损骨盆假体
3D打印的缺损骨盆假体
来源:人民网  2018年02月13日08:32

人民网武汉2月9日电 2月8日,湖北省肿瘤医院首例成功接受3D打印骨盆植入术的患者韩女士出院了。一个月前,医生将病人的骨肿瘤切除后,完成了骨盆假体置换。

今年48岁的韩女士在2017年初开始感觉右边腰部以下常常疼痛,有时候甚至疼到右腿都不能着地,行走困难。经检查发现,她右侧骨盆里长了一个很大的骨肉瘤。2017年5月,韩女士到湖北省肿瘤医院骨软组织外科治疗,在做了4次化疗后,见到肿瘤明显缩小,医院骨软组织外科主任王华斌建议她手术切除肿瘤,因为听说手术难度大、风险高,韩女士还是坚持继续化疗。

但是慢慢地,化疗药物已经控制不住肿瘤。2017年10月至12月,韩女士的肿瘤快速增大至10多公分,疼痛感比年初时更加剧烈了,不仅不能站立,连平躺都不行,晚上根本没法睡觉,每天都要吃大量的止疼药来缓解疼痛。实在熬不住了,她才终于决定做手术,听说可以运用3D打印技术“量身定制”骨盆,韩女士和家人想要试一试。

由于是首次将3D打印技术用于肿瘤患者手术治疗中,王华斌和他的团队非常小心谨慎。

术前,3D打印公司在王华斌指导下,根据患者骨盆的三维CT数据,分析肿瘤病变大小并计算肿瘤及骨组织切除范围,打印制作出一个骨盆模型。拿到模型后,王华斌跟团队医生通过反复模拟手术,进一步准确评估骨盆破坏的程度,并优化切除范围。随后,根据制定的最终切除方案,精准定制了盆骨缺损部分的钛合金假体。

1月10日,手术正式施行。在医院手术室、麻醉科、介入科的积极配合下,医护人员经过8个小时,顺利完成了右侧髋骨及髋骨恶性骨肿瘤切除、3D打印骨盆假体植入、右侧股骨头置换、软组织重建等一系列操作,术中几乎切除了右侧骨盆的90%。

王华斌介绍,在没有3D打印技术以前,骨肉瘤患者接受肿瘤切除术后,一般是植入人工骨盆,通常是由厂家批量生产的同样规模的组配式假体,这样就容易导致假体跟骨盆缺损部位尺寸不合,患者术后会跛脚,并且有明显的不适感;而此次给韩女士植入的3D打印骨盆假体是按患者缺损骨组织的形态和尺寸定制,所有不规则的地方都能一一匹配。

另外,3D打印骨组织时,根据骨小梁的网状结构进行了仿生模拟,能够跟接壤的真骨组织较好地融合,既提升了假体的粘合性,又有利于患者早日康复。相比于传统人工骨盆植入术,3D打印骨盆植入术的术后恢复时间可由3至6个月缩短至1至2个月。

经过近一个月的术后治疗和调理,韩女士身体与精神状况都大有好转,折磨她许久的疼痛也消失了,她打算过完春节再好好配合医生进行后续的抗癌综合治疗。(张沛 王芳 王叶玲)

分享到:
(责编:赵鹏、张希)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