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儿通过听力初筛并非万事大吉 莫忽视听力发育监测【2】

【查看原图】
新生儿通过听力初筛并非万事大吉 莫忽视听力发育监测【2】
新生儿通过听力初筛并非万事大吉 莫忽视听力发育监测【2】
来源:人民网  2018年03月06日09:44

人民网武汉3月4日电 新生儿通过了听力初筛,很多家长就认为孩子听力没问题,其实不然。3月3日是第19次全国爱耳日,专家提醒,对于新生儿听力初筛通过者,也应持续对孩子进行行为观察或定期听力复查,以警惕分泌性中耳炎及迟发性耳聋的发生,尤其对高危儿应定期随访。

8个月的甜甜(化名)不爱出声,连咿咿呀呀的声音都很少,老人说贵人语迟,妈妈王女士想着孩子出生之后通过了听力筛查听力没有问题,也就一直没在意,直到孩子1岁了,仍然不能开口,而且大人呼喊她也多半没有回应,家人这才着了急。

前不久,王女士带甜甜来到湖北省妇幼保健院,耳鼻喉科段传新主任为甜甜做了听力筛查,提示双耳未通过,进一步进行听力诊断,确诊其为迟发性耳聋,双耳重度听力损失,好在发现不算太晚,段主任为其佩戴助听器进行语言康复,后期将植入人工耳蜗。

据了解,耳鼻喉科选取2016年1月至2017年7月于新生儿期听力筛查通过的新生儿1268例进行随访,并再次在门诊接受听力复查,其中,1250例通过,18例未通过,就诊年龄1个月至11个月,且未通过的18例患儿均无母孕期感染、母孕期先兆流产、否认耳毒性药物史、无耳聋家族史等,18例小儿中确诊分泌性中耳炎者15例,迟发性耳聋3例。

段传新介绍,新生儿听力筛查对听障儿童的早发现、早诊断、早干预有着重要作用,目前对听力筛查未通过的患儿家长基本上会按时带孩子进行听力复筛或诊断,然而,听力初筛通过的孩子家长,多半忽视了在家中对孩子进行听力发育的观察和监测,一般通过听力初筛后,90%以上的孩子听力不存在问题,但仍有少部分孩子可能后期发生迟发性耳聋,或因病毒感冒、中耳炎等疾病导致听力受损。特别是出生后高黄疸、母亲存在孕期宫内感染等高危因素、以及曾在新生儿科住院的宝宝易发生迟发性耳聋,需要家长动态监测。

段传新建议家长应根据不同月龄宝宝应具备的听力能力进行监测,发现异常立即就医,至少半年应带孩子进行一次听力检查。(张沛 周建跃 温红蕾)

分享到:
(责编:赵鹏、张希)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