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你又焦虑了吗?3种方法帮你有效控制焦虑

2018年03月14日13:12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焦虑往往来势汹汹,让人猝不及防,生活中出现的某个突发情况、上司交代的某项紧急任务,都有可能让人焦头烂额、疲惫不堪。提到焦虑,很多人唯恐避之不及,甚至将焦虑当做健康的反义词。不少人对焦虑无可奈何,因为不管怎样努力,焦虑都是“挥之不去”、难以清除。那么,到底应该如何对待焦虑这种情绪呢?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8年3月10日,参赛选手在盛开的梅花下参加发呆比赛,希望通过这项活动,忘掉烦恼琐事,舒缓焦虑情绪。(龙巍/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首先需要明确的是,适度焦虑有利于身心健康,所以面对焦虑情绪,正确的做法是对其进行控制,使其保持在合理范围内,而非彻底将其清除。美国临床心理学家阿尔伯特·艾利斯在其著作《控制焦虑》中指出,大家都知道过度焦虑会危害身心健康,但完全没有焦虑也不利于个人成长,因为适度焦虑是帮助人们追求、实现目标的助推器,还能够帮助人们保持活力,并让人们对危机保持必要的防范意识。

阿尔伯特·艾利斯介绍,过度焦虑通常来自“不合理信念”(点此详细了解不合理信念),多表现为自己对外界因素的绝对化要求,因此,控制过度焦虑的办法就是放弃绝对化要求,采取一些非强求、切合实际的态度。阿尔伯特·艾利斯针对不同场景提出了许多控制过度焦虑的方法,这里向大家介绍其中三种。

1.成本-收益分析法。把焦虑情绪带来的具体危害、克服焦虑情绪需要花费的成本分别罗列出来,然后将二者进行对比,如果发现焦虑情绪的危害远远大于克服焦虑情绪需要花费的成本,那么就会有更加坚定的决心去控制焦虑。

2.羞耻攻击练习法。很多焦虑情绪来源于自责,比如有些人曾经犯过某个错误,并造成了一定损失,于是便沉浸在自责和悔恨中无法自拔,认为别人会因为自己犯过的错误而看不起自己,或担心别人永远都无法原谅自己,进而变得焦虑不堪。在这种情况下,可以主动与别人进行交流,了解别人的真实想法,同时还可以主动做一些可笑、愚蠢的事情,并“厚着脸皮”让别人知道,进而让自己习惯别人的异样目光,使自己“放下过去”,进而缓解焦虑情绪。

3.暴露疗法和想象脱敏法。焦虑情绪通常会由某个具体的外界刺激引发,此时可以通过渐进的方式,一步步接近让自己感到焦虑的外界刺激,直到习惯它的存在,这就是暴露疗法(点此详细了解暴露疗法)。同时,还可以利用想象脱敏法,即通过想象的方式,在脑海中模拟自己接近外界刺激的场景,帮助自己在现实生活中应对焦虑。

值得注意的是,焦虑情绪不等于焦虑症(点此详细了解焦虑情绪与焦虑症的区别),这里介绍的只是控制焦虑情绪的方法,如果患有焦虑症,还是要及时到医院就诊,寻求专业医生的帮助。(唐义诚)

本文由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研究员高文斌进行科学性把关。

中国心理学会心理学普及工作委员会供稿

(责编:赵鹏、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