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稳定生物钟 别让健康睡眠成为“奢侈品”

【查看原图】
建立稳定生物钟 别让健康睡眠成为“奢侈品”
建立稳定生物钟 别让健康睡眠成为“奢侈品” 
来源:人民网  2018年03月23日09:15

人民网银川3月22日电 睡眠本是一件轻松又享受的事情,可是随着如今越来越快的生活节奏、繁重的工作压力、疲于应付的人际关系等诸多因素,对于一部分人来说,健康的睡眠却成了“奢侈品”,银川出租车司机杨金云就是其中之一。

“每天晚上辗转反侧,翻来覆去就是睡不着。无奈之下,我来到宁夏睡眠医学中心寻求解决方法。”3月21日,是第十八个“世界睡眠日”,也是杨金云复诊的日子。

杨金云告诉记者,短短两周时间,睡眠障碍就得到了有效改善。他认为,作为一名职业的出租车司机,如果没有充足的睡眠时间,那是相当危险的事情。通过治疗,杨金云从以前每天睡眠不足2小时,到现在深度睡眠可达6小时。

“睡眠障碍主要分睡不着、睡不醒、睡眠中出现梦游等异常行为。”宁夏睡眠医学中心护士长张月兰说,睡不着即失眠,是最典型的一种睡眠障碍。宁夏睡眠医学中心针对不同人群、不同职业,不同睡眠障碍,医生、护士、心里治疗师、康复治疗师共同协作,根据病情用药物现将患者情绪缓解下来,再进行心理疏导,全程康复介入,配合音乐、舞蹈、瑜伽等特色训练,帮助患者进行全方位的睡眠调解,提高睡眠质量,重建良好睡眠规律。

据了解,宁夏睡眠医学中心成立一年以来,接诊3000人次,住院患者120余人。前半年就诊患者80%是老年人,20%是中青年,后半年中青年提升至40%,失眠越来越年轻化。

近日,一项针对全国20多个省(区市)的《2018年中国的90后年轻人睡眠指数研究》显示,90后的睡眠均值为66.26(满分为100分),普遍睡眠不佳,呈现出“需要辗转反侧,才能安然入睡”的状态。“苦涩睡眠”占29.6%,“烦躁睡眠”占33.3%,“彻夜无眠”占12.2%,“安逸舒适睡眠”占19.4%,只有5.1%的人睡眠处于“甜美睡眠”。年轻人睡眠质量下降,已经成为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

对此,张月兰建议,要做到不困不上床,睡不着即起床,有了困意再上床,建立床与睡眠的条件反射;要规律自己的上床与起床时间,建立稳定的生物钟;白天不补眠、不小睡、不打盹,增加自己的睡眠驱动力;晨起多运动,多光照,有助于增加晚上的深睡眠,提高睡眠效率。(实习生 海东)

分享到:
(责编:赵鹏、张希)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